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区县动态
清明小长假,重庆接待现场祭扫群众68.1万人次
日期:2021-04-06
字 号:

清明节,对中国人来说,这是一个慎终追远、缅怀先人的节日。小长假期间,各地陵园和公墓采取错峰、限量等措施,通过节地葬、生态安葬、鲜花祭扫等方式,倡导绿色文明新风尚,网上祭扫、制作哀思卡等绿色环保祭扫方式成为人们的新选择。

4月2日,市石桥铺殡仪馆举行“祭英烈 奠故人”清明环保公祭活动,向革命先烈和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英雄致以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为安息于屏鼎山墓园、千秋堂的逝者祈福。

4月3日,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主办的“追思故人 传承文化”公益快闪活动,在渝中区白象街历史文化风貌街区举行。来自市歌舞团的10名舞者用优美的舞姿展示“别样清明”,通过快闪这一特殊表现形式,倡导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

4月3日,璧山区8名困难群众骨灰集中安葬在重庆西郊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璧和苑公益墓区。此次生态安葬全部采用可降解骨灰盒,安埋后将自行降解,最终与自然融为一体。

统计数据显示,4月3日至5日,全市270个安葬(放)机构接待现场祭扫群众累计68.1万人次,同比增长171.3%;疏导车辆14.2万台次,同比增长184%。全市24个网络祭扫平台,参与网络祭扫1.8万人次,参与服务工作人员1.2万人次。3月25日以来,96000殡葬服务热线累计接听预约祭扫电话2584单,市民通过“重庆民政”微信公众号网上预约祭扫1.39万台、现场祭扫群众5.55万人。市和区县开展现场督查检查350次,各殡葬服务单位治安、交通秩序良好,消防未接报灾情,平稳度过清明祭扫高峰,实现了“平安清明”目标。

清明节小长假虽已结束,为满足群众祭扫需求,全市各殡葬服务单位将继续做好清明祭扫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市民政局清明节工作办公室特此提请市民注意:请自觉遵守祭扫场所有关规定,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进行;风险防范不放松,避免聚集勤洗手。祭扫全程佩戴口罩、出行不忘查路况;倡导鲜花祭扫、挂黄丝带、系思念卡、家庭追思、网络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