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区县动态
​黔江区多措并举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
日期:2022-01-13
字 号:

为积极探索和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切实解决全区养老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系列问题,实现城乡居民均等享受基本养老公共服务资源,黔江区民政局多措并举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科学编制规划,政策措施日趋完善。黔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多次就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围绕养老服务设施、农村贫困老年人,先后制定出台《黔江区2018—2022年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建设规划方案》《重庆市黔江区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老有所养专项方案(2018—2020年)》等政策文件,规划构建“十三五”期间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工作布局,全面落实百岁老年人高龄津贴、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等老年人津补贴制度。

加大财政投入,基础设施持续改善。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统筹使用福彩公益金、整合其他民政项目资源,不断加大对养老机构建设资金、运营管理、维修改造等经费投入。近年来,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建成濯水片区福利院、黄溪片区福利院等一批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管理规范的公办养老机构。建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5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11个,村(社区)养老服务站226个,实现村(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全覆盖。建成投用养老机构22家、养老服务床位数达1893张。

吸纳社会资本,养老模式不断创新。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事业,在项目申报、财税补贴等方面给予支持。截至目前,建成投用金秋老年公寓、福寿园老年公寓、黔江颐养院3家民办养老机构,床位1020张。为有效解决公办养老机构和社区养老服务站运营过程中资金不足、管理人员缺乏等问题,积极推行“公建民营”“民建公助”,不断探索社会化运营模式。区第一社会福利院租赁给金秋老年公寓进行营运,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江苏东方惠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正阳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已建成投用,采用民建公助方式建设的城南街道、城西街道、城东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均已建成。

聚焦重点人群,构建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高度重视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区民政局等9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留守老年人信息台账,目前,全区留守老年人798人,其中60-69岁306人,70-79岁有393人,80-89岁有95人,90岁及以上有4人。身体健康617人,残疾、老年人慢性病或重特大疾病181人。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定期探访制度,由乡镇政府统筹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协助实施,每季度开展一次农村留守老年人排查摸底,了解和评估农村留守老年人生活情况、家庭赡养责任落实情况,及时更新留守老年人信息台账。强调家庭尽责,突出关爱责任主体,鼓励亲友帮扶、邻里互助,提高子女或其他赡养人的守法意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依托专业社工机构、针对留守老年人和其它特殊困难群体为对象,近2年投入180万元在城南街道、沙坝镇、金溪镇和全区部分村(社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加大留守老年人社会救助力度,将符合条件的农村留守老年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两项补贴”等保障范围,完善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和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加强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宣传,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关爱留守老年人行动,形成互帮互助、助老爱老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