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区县动态
黔江区坚持党建引领“五社联动” 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日期:2022-05-17
字 号:

始终如一坚持党建引领,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在社区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融合社会组织党组织、各领域党组织的联合党委(党总支),联合社区党员,引领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公益慈善资源等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与服务,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参与的党建引领“五社联动”机制。

坚持横向和纵向“两个方向”发力,正确引领“五社联动”发展壮大。横向上要求区级各社会组织建立联合党支部,推进社会组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社会组织管理水平。纵向上要求社会组织分别深入所联系的乡镇街道,积极参加乡镇党建活动,过好双重组织生活,教育引领各界群众学党史、知党情,听党话、跟党走。

完善“三个阵地”建设,夯实五社联动平台基础。打造区社会工作指导中心、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特色亮点,确保全区“五社联动”发展有规划、有指引、有地方、有品牌、有项目。

夯实“四个站点”建设,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在每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社会工作站、志愿服务站、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慈善福彩工作站,驻站社工在乡镇街道开展老年人关爱、社会救助、精神障碍康复、未成年人保护等“N”种服务项目,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发挥“五社联动”作用,创新推动基层治理。借助社会力量在资源整合、社会支持等方面的优势,将民政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多元化、个性化需求上,办好群众“急事”、干好群众“难事”、抓好群众“愁事”、做好群众“盼事”,着力破解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等难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