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区县动态
打赢疫情歼灭战 基层民政在行动⑩
日期:2022-12-03
字 号:

当前,全市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十分复杂,防控工作处于最吃劲、最紧要、最关键的时期。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和各类机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闻令而动、火速集结,全力以赴、科学防控,奋勇冲锋疫情防控第一线,汇聚成强大的抗“疫”力量。

今天,我们聚焦基层民政“坚守、奔赴、忘我”主题,记录基层民政人在抗疫一线的故事,记录他们坚守奉献、奔赴一线、无畏前行的身影,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民政系统的战“疫”担当。

梁平区民政局:念好“三字经” 织密“三类人员”疫情防控网

为扎实做好流浪、乞讨、拾荒三类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梁平区坚持念好“三字经”,织密疫情防控网,确保“三类人员”“零感染”。

管控到位。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期间进站人员“测、问、记、检”四字救助管理工作流程,强化“三类人员”进站隔离管控措施,落实站内重点区域消杀,守好救助管理站内“防疫小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救助电话,确保“求助有门”。

巡查到位。加强与公安、城市管理、卫生健康等部门的横向联动,依托巡逻人员、环卫工人,聚焦公园、街面、车站等重点场所,开展路面“拉网式”摸排、“地毯式”搜寻,主动发现盲点和风险点。加强与乡镇(街道)的纵向联系,重点对桥洞、垃圾场、农贸市场等进行巡查,确保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截至目前,共开展巡查376次。

救助到位。坚持“三类人员”分层分类救助,对无固定居所且无法查找到家人的人员,及时送入区救助站进行集中管理,避免其在外流动;对有固定住所且无监护人的人员交由村(社区)管理,并给予关爱帮扶;对有监护人的人员交由监护人管理,明确监护人责任。同时,对生产生活出现困难的,落实临时救助、低保等救助政策。本月已实施救助12人次。

忠县民政局:当好“四员” 护一方平安

本轮疫情暴发后,忠县民政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闻令而动、下沉一线,亮身份、作表率,当好守门员、宣传员、侦查员、服务员,用“点点微光”汇聚成抗疫的“灿烂星河”,为打赢疫情歼灭战积极贡献民政力量。

把好卡口,当好“守门员”。民政系统党员干部职工主动下沉社区“疫”线,协助社区开展人员劝导、核酸采样、小区封控、物资配送、卡口查验、消毒消杀等工作,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共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密防线。累计出动党员干部职工180人次,排查人员1.5万余人次。

守望相助,当好“宣传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条幅标语,利用流动小喇叭、微信群推送、转发官方信息等手段,推送各类疫情防控信息300余条,及时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个人防护常识等,耐心细致劝导讲解、答疑解惑。

全面排查,当好“侦查员”。依托“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大数据平台,调动县、乡镇、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四级4400余人的主动救助队伍,组建6个督导组,全面摸排困难群众。同时,通过媒体发布社会救助申请指南,公布社会救助热线,设立求助直通渠道。累计排查困难群众2.3万人,新增纳入低保262户、488人,特困供养20人,实施临时救助1012人次。

兜底保障,当好“服务员”。及时收集汇总各乡镇(街道)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众需求,当好“物资配送员”。同时,联合社会组织开展“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通过微信视频、打电话等方式,对居家隔离人员、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等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化解焦虑情绪,以实际行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