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市级动态
市民政局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0-12-30
字 号:

12月30日,市民政局党组召开2020年第61次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2021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和当前重点工作。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步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中央农村工作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等部署要求结合起来,将会议精神充分体现到全市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编制中。要认真筹备召开全市民政工作会议,深入总结2020年工作、谋划2021年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在乡村振兴中的职能职责,坚决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坚决守住民政脱贫攻坚成果。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继续精准施策。要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搞好社会管理,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科学精准做好民政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巩固深化民政领域疫情防控成果,确保民政系统“零感染”底线。要强化统筹调度和督促指导,坚持“人”“物”同防,严格出入管理、体温检测,妥善处理群众接服务对象回家过节等情况,加强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健康监测,做好食品采购加工、疾病预防治疗等日常防范工作,从严开展人员密集场所的环境监测和清洁消毒,防止暴发聚集性疫情。要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健全完善内部防控制度和应急预案,开展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储备足够防疫物资,确保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科学应对处置。要指导区县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社区阵地,配合做好社区健康宣教工作,引导群众养成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

会议强调,要压实各级责任,扎实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资金,对新审批通过的救助对象,加强协调,特事特办,确保及时发放到位,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要密切关注“两节”期间物价波动情况,适时启动实施社会救助与物价上挂钩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要加大街面巡查、入户走访、定期探访、沟通联络的力度和频次,畅通社会救助热线和渠道,确保“两节”期间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要积极组织开展对困难老年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妇女和儿童、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困难群众的走访慰问和关心关爱,深入了解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解决,确保有饭吃、有暖衣、有避寒场所。要充分利用“两节”特殊时间节点,督促指导开展面向特殊困难群众的专项服务行动,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民政领域“两节”期间安全防苑各项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领导干部要主动担责,以上率下,深入一线督查检查,推动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以更加严实的作风及时消除安全盲区。要坚决执行相关法规、制度、标准、规范,狠抓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网络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机构内服务对象照护管理和日常巡查,密切关注服务对象心理状态,及时做好精神慰藉和心理疏导工作,密切关注相关舆情动态,及时将矛盾风险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会议要求,要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决纠治“四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深化作风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宣传引导,督促强化监管,推动形成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氛围。要高度重视“两节”期间应急值守工作,坚决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守值班纪律,严禁擅离岗位、玩忽职守。社会组织、婚姻登记等窗口服务单位,要统筹做好节假日安排,保证服务质量。

陈蓉、呙生泽、邓琳、徐松强、谭书凯、关惜分、许建华、胡立、潘鸿滨等局领导,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