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市级动态
市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1-03-10
字 号:

3月10日,市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和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步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原汁原味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并结合工作和个人思想实际交流认识体会。

大家一致表示,经过深入研讨、交流体会,进一步加深了对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认识,要对标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要求,深入分析研判我市民政工作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短板弱项,使民政工作在补短板强弱项上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加深了对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民政服务对象的基本权益作为首要职责,把帮助特殊困难群体共享改革开放发展成果作为重要任务,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精准送到群众身边。进一步加深了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认识,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以更高的标准和更实的举措,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十四五”时期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深了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认识,要切实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民政事业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会议指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民政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紧盯救助、养老、儿童、殡葬、社区治理、社会工作、社会组织、婚姻登记、区划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扬优势,科学合理设置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关键指标、工程项目、政策举措,使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符合重庆实际、顺应群众需求、适应发展要求。

会议强调,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健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闭环式督促落实机制;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开展局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启动局系统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扎实推动“十四五”时期全市民政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