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市级动态
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来渝调研
日期:2021-03-19
字 号:

3月17日,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副司长陈军率队,来渝调研“五社联动”及社会工作。市民政局副局长邓琳和相关区县、部门、机构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九龙坡区九龙街道社工服务中心、西彭镇长石村,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双钢路社区社会工作室、解放碑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及社会工作站,通过现场参观、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实地调研“五社联动”、社工助力社区治理、社会工作融入乡村振兴、社工机构能力建设及社区基金运行等情况。

调研组对我市社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调研组指出,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是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注重理论与实务结合,精准定位社会工作服务。要鼓励社会工作者学习专业知识,考取职业水平证书,并为他们设置专业岗位,提供发展平台。要在培养本土社工人才的同时,吸引更多社工人才助力美好乡村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造社会工作的特色与品牌。要进一步提升社会工作的专业性,增强核心竞争力,既做“加法”拓展服务范围,又做“减法”聚焦服务内容,真正实现“上为党委政府分忧,下为人民群众解难”的目的。社会工作者要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开展个性化社会服务,推进社会工作在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