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市级动态
我市召开2021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暨标准化工作会议
日期:2021-03-27
字 号:

3月26日,市民政局召开2021年全市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暨标准化工作会议。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充分肯定了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全市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和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对抓好今年及“十四五”时期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和标准化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获得市委市政府年度考核和民政部综合评估“双优秀”,政策理论研究工作为民政科学决策提供了智力支持,标准化工作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为助推全市民政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应有贡献。“十三五”期间,全市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成果突破1000篇,在全国民政论坛获奖篇目达64篇,数量保持西部省市领先;立项民政地方标准59个,批准发布34个,初步形成了基本覆盖民政全业务领域、功能相对完备的标准体系。

会议强调,今年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民政工作面临的发展形势和任务要求都发生了新的深刻变化。要充分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民政工作的影响,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化对政策理论研究和标准化工作的认识,找准民政政策研究和标准化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紧密结合重庆民政工作实际,理清思路,完善措施,改革创新,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保障。要扎实推进政策理论研究工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十四五”时期重庆民政事业发展“1365”总体思路,围绕问题导向开展研究,着力提升解决民政工作难题的系统性、针对性。要把准研究价值,提高研究水平,促进成果转化,不断提升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水平。要切实加强民政标准化建设,持续推动标准宣贯实施,扎实推进标准制修订工作,认真开展标准化项目试点,不断健全民政标准化管理机制,更好地发挥标准化工作在民政事业发展中的助推作用和支撑作用。

会议要求,全市民政系统要凝聚工作合力,为政策理论研究和标准化工作提供坚强保障。要把政策理论研究、标准化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重点工作周密部署、精心安排。要高度重视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和标准化工作人员的培养,关心他们的成长和进步。要继续完善市民政系统与民政部、市委市政府、各区县民政系统的沟通衔接,完善与高校和科研院所间的横向联系,广泛调动高校、研究机构和有关专家学者研究民政工作的积极性。要加强研究基地自身建设,提升政策研究质量和水平。鼓励各区县和局属各单位加强同研究基地的联系,在政策理论研究、决策咨询等方面加强合作,不断提升民政服务能力。

会议还通报了2020年全市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成果获奖情况,重庆市第一社会福利院、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城市职业管理学院分别就标准化工作、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成果作了交流发言。

各区县(自治县)民政局分管负责人、具体工作人员,市民政局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来自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获奖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