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市级动态
重庆全面动员部署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
日期:2021-04-12
字 号:

4月12日,重庆市民政局牵头,以市社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召开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民政部等2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精神、全国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全面动员部署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

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通信管理局等5部门负责人就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作安排部署。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步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深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维护党和国家声誉、保障人民权益的必然要求,是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市社会组织不断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市登记社会组织达18034家,社会组织资产总值达109亿元,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2018年,我市民政、公安部门联合开展为期9个月的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取缔、劝散了一批非法社会组织,公布了一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有力打击了非法社会组织的嚣张气焰。但近期非法社会组织又呈现出新的特点,有的以合法的“外衣”作庇护,有的线下转为线上,有的“蹭热点”,活动地域更广,国字头的非法社会组织有从一线城市向我市蔓延扩散趋势。全市各级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集中力量、重拳惩处、标本兼治,以更严格、更有针对性地举措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专项行动。

会议强调,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针对的是未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登记,也未在编制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和其他国家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的名义开展活动的组织,以及被撤销登记或吊销登记证书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当前,要重点打击整治六类非法社会组织,提升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精准性实效性:一是利用国家战略名义,在经济、文化、慈善等领域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二是冠以中国、中华、国家、重庆等字样,或打着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下属机构等名义进行骗钱敛财等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三是与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勾连开展活动,鱼目混珠的非法社会组织。四是借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开展评选评奖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五是开展伪健康类、伪国学类、精神传销类和神秘主义类活动,以及打着宗教旗号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六是打着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旗号,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会议明确,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强化系统思维,加强协作配合,做细做实各项基础工作,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要抓好摸底排查,建立非法社会组织监测预警发现机制,拓宽管理半径,加大监测力度,形成线上线下治理闭环。要加强分析研判,建立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信息共享机制,不断提高打击整治的及时有效性。要强化执法联动,民政部门要依法取缔各类非法社会组织,其他部门要配合做好本行业、本领域的非法社会组织查处工作,共同形成对非法社会组织的强大震慑。要注重分类处置,根据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的性质,综合运用引导登记、劝散、取缔等方式分类整治、因案施策。要铲除滋生土壤,严格落实《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要求,压缩非法社会组织生存空间。要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去邪气、扶正气,加大对社会组织的政策支持和帮扶力度,优化社会组织的发展环境,净化社会组织活动空间。

会议要求,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将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执法保障,做好宣传引导,完善长效机制,确保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书记关惜分主持会议。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市教委、市科技局、市经济信息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文化旅游委、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重庆市国安局、重庆市税务局、人行重庆营管部、市通信管理局等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