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市级动态
我市持续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
日期:2021-04-16
字 号:

近日,在我市首批市级精神障碍社区康复中心之一——渝北区双龙湖街道春心家园内,10余位轻度精神障碍患者正在医生、护士、社工们组织下参加叠衣服等生活自理能力培训。

为减轻精神障碍患者家庭负担,预防精神障碍患者致残返贫,让精神障碍患者尽快回归社会、回归家庭,去年起,市民政局会同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残联等四部门启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试点,陆续在主城九区范围内,选取11个镇街或社区,以政府采购服务的方式,设立多个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点,对精神障碍患者开展筛查诊断、康复治疗、知识普及、构建支持网络体系等关爱服务活动。

春心家园位于渝北区双龙湖街道的重庆春华医院内,目前已为300多名轻度精神障碍患者提供康复服务。

叠衣服、整理个人用品、做鸡蛋煎饼、拌凉面、找朋友、自我介绍、过马路、坐公交、服药……这些对常人来说轻而易举的事,25岁的自闭症患者黄小芮(化名)却经历了数十次系统培训才能做到。

春心家园专职护士刘亚玲告诉记者,他们每周开设三到五次社会适应能力培训、生活自理能力培训、生活技能培训、厨艺培训等课程,不到一年时间,黄小芮已从刚来时离不开妈妈,到现在能自己独立走进菜市场购物。

渝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与医疗机构合作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试点,就是相中了他们的软硬件条件:不仅有现成的医疗设备,还具备精神科医师、心理医生、全科医生、专业护士等人力支持,并聘请了专业社工参与康复工作。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2020年开展的首批试点因受疫情影响,延长至今年10月结束。目前,我市已扩大试点范围,力求年底前所有区县(自治县)全面推开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区县(自治县)覆盖率达100%。

据悉,到2025年,我市有望实现80%以上的区县(自治县)广泛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在这些区域,60%以上的居家患者能接受社区康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