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市级动态
重庆:培育规范化社会组织  多元参与社会治理
日期:2021-11-11
字 号:

社会组织,以社会团体、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为主体组成的社会组织,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截至2021年10月,重庆市登记社会组织18231家,其中市级1603家,区县级16628家。按类型划分,社会团体8212家,基金会88家,社会服务机构9931家;按类别划分,经济类3046家,科学研究类1711家,社会事业类8391家,慈善类1543家,综合类3540家。全市登记社会组织固定资产总值210亿元左右,各类从业人员22万人左右。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积极引导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矛盾调解、慈善服务、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等活动,为服务中心工作、参与民生保障、促进社会和谐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围绕发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

深度参与脱贫攻坚。涌现出重庆市慈善总会、潼南区星火志愿服务协会等全国、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18年以来,全市社会组织共筹集扶贫款物20.16亿元,直接参与脱贫攻坚人员近40万人次,惠及困难群众251.36万人次。

助力疫情防控。全市近1.3万家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占社会组织总量的72%。组织捐款(含捐物折价)7.09亿元(不含慈善组织募捐),其中,社会组织自身捐赠资金1.46亿元,捐赠物资折价8203万元。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今年,市级行业协会商会减少涉企收费10768万元,2017年以来累计为企业减负2.04亿元。稳步推进川渝两地社会组织合作交流,多家社会组织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如川渝两地联合举办“感恩党、聚民力、促双圈——川渝社会组织携手共唱双城记主题活动”、成渝两地养老服务协会共同签订《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渝两地养老服务友好协会合作协议》,重庆市四川商会、重庆市浙江商会、重庆市福建商会等商协会积极带动会员单位与四川开展商贸往来、经济合作、业务交流等活动。

二、汇聚服务资源,提升供给能力

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事项。据不完全统计,近年共有64个市级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387个,执行购买资金7399.60万元,形成多元化服务供给。如在特殊群体矫正帮扶中,渝北区益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积极承接该区司法局矫正帮教管理服务,涵盖心理咨询、就业帮扶等17项项目,通过借助社会组织资源优势,创新性的提升了帮扶救助效能。

在社会工作、慈善与志愿服务中发挥主体作用。“十三五”期间,全市慈善组织、红十字会累计接受慈善捐赠75.81亿元,慈善救助超过800万人次。目前,全市111个镇街、2762个村社区建有社会工作站(室),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突破6.6万人。截至今年10月,全市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团体)3.9万个,实名认证志愿者636万人。开展志愿服务项目19.7万余个,记录志愿服务时长9038万余小时。

在社会服务中发挥补充作用。如重庆市慈善总会与重庆市养老服务协会共同发起“重庆养老慈善基金”,2020年推出“助浴快车项目”以来,已为1.2万余名老人提供健康体检、精神慰藉、助浴等服务。

三、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基层矛盾化解的“减压阀”。“十三五”期间,累计参与解决市民反映问题58万余件,化解矛盾纠纷23万余件。如江北区整合“社会组织+社工”资源,孵化社会组织35家,促使全区物业信访量占比从2019年的14.79%下降至2020年的4.57%。

行业纠纷纾解的“调节器”。如2018年至2020年,九龙坡区在7家商会中成立民营企业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劳资纠纷、合同纠纷等方面推动矛盾就地化解,引导商会和会员合法诚信经营,两年内直接化解企业间矛盾12件。

社会和谐的“润滑剂”。社会组织通过公益服务、志愿行动和社会工作等形式,成为和谐社会建设的推动力量。如2018年以来万州区通过“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社工”模式,搭建社会组织参与平安建设平台,并建立社区市民学校600余所,在常态化志愿服务中提升市民素养,促进社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