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市级动态
山东重庆民政部门推出三项行动 动员社会组织参与东西部协作
日期:2021-11-13
字 号:

山东重庆两地民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民生重点领域推出三项行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专业领域特长,搭建信息资源交互平台,开展社会捐赠活动,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关爱服务,积极推进协作区县乡村全面振兴。

在“行业协会结对帮扶”行动中,两地民政部门组织山东省、重庆市40家省市级行业社会组织,开展鲁渝两地行业协会结对帮扶行动,聚焦农业产业发展、聚焦消费帮扶、聚焦文旅交流,聚焦协会自身管理等方面,开展结对共建,实现共赢发展。其中,重庆市中医药行业协会、万州区中药材行业协会与山东省中药材行业协会签订两个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双方服务渝鲁中药产业发展的具体合作模式,实地考察了石柱县、万州区、云阳县、巫溪县中药材种植基地,确定首批拟采购8.8万公斤重庆道地药材,总价值近500万元。

在“慈善组织精准帮扶”行动中,目前,山东有11家慈善组织累计向重庆捐赠款物424万元。其中,德州市慈善总会捐赠60万元,用于资助秀山县困难家庭大学生,开展农村社会工作服务计划。德州武城县和禹城慈善总会捐赠80万元,用于秀山县岑溪乡和钟灵镇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项目补短板、建设中药材产业发展项目等。今年城口县和石柱县部分乡镇汛期受灾后,临沂市慈善总会发出倡议书,募集了价值210万元的救灾物资,用于帮助城口县受灾群众渡过难关。石柱县多个乡镇发生暴雨洪涝灾害后,淄博市慈善总会积极筹措10万元救灾资金和价值14万元救灾物资开展帮扶。

在“社工机构协作帮扶”行动中,两地汇聚社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动员引导9家鲁渝社工机构,在酉阳、城口、巫溪和彭水等4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9个帮扶项目,对低收入贫困家庭、老年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展就业创业、生活救助、养老服务、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方面的服务。目前项目正在实施过程中,预计受益困难群众3千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