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市级动态
渝川黔粤湘陕六省市签署旅居养老合作框架协议,打造“候鸟式”旅居养老新模式
日期:2021-11-15
字 号:

11月15日,在第八届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广州)上,重庆、四川、贵州、广东、湖南、陕西六省市民政厅(局)“云上”签署旅居养老合作框架协议。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步新参加签约。

未来,六省市将发挥在生态、气候、环境、文化、资源等方面的互补优势,着力打造纵贯南北、横跨西东的“候鸟式”旅居养老新模式,推动养老服务事业与产业高质量协同融合发展。

根据合作框架协议,六省市将在以下方面开展紧密合作。

建立六省市旅居养老对口合作、协同推进机制。广东、湖南、重庆、四川、贵州和陕西六省市成立对口合作领导小组,每年定期开展互访交流,举办旅居养老对口合作论坛。

建立旅居养老对口合作产业服务平台共享机制。六省市充分利用各自优势,研发完善、持续建设旅居养老智能化服务平台,整合养老、医疗、旅游等资源,建立养老机构、社会组织、旅居养老基地等数据库,实现数据共享、系统对接、供需匹配。

引导养老行业商会开展旅居养老。积极发挥六省市养老行业商会协会的作用,开展“互动式”异地养老服务,探索建立各方互动的旅居养老模式。搭建旅居养老从业人员人才信息共享交流平台,开展旅居养老从业人员人才培育与合作交流;开展养老领域劳务合作,实现跨省劳务输出。

加大旅居养老产品研发力度。在“红色旅居养老”康养项目、居住环境、文化体验、区域传统文化研修等4个方面进行差异化闭环设计,推动养老成果转化。组建六省市旅居养老“为在其中”人才库,实现老有所为,六省市人才资源库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