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市级动态
全市基层治理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日期:2021-11-24
字 号:

11月23日,市政府召开全市基层治理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市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全市基层治理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市政府副市长陈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金山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城乡社区调研基层治理工作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全市基层治理工作呈现出党建引领不断加强、基层减负持续深化、社区服务提质扩能、“五社联动”协同发展等特点,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工作形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抓实基层的鲜明导向;要深刻认识抓好基层治理的极端重要性,把推进基层治理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化落实全市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精神贯通起来,与全面促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统一起来,在观大势、谋全局中增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责任感使命感。

陈金山强调,基层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把握工作重点,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要健全党建引领的基层治理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对基层治理工作的统一领导,完善党建引领的社会参与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要把“三治结合”作为抓好基层治理的重要途径,建立健全“三治结合”基层治理体系,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润人心,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要把能力建设作为抓实基层治理的重要举措,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智慧治理能力、群众参与能力、应急管理能力,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陈金山强调,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政治性强、涉及面广、政策链条长、统筹难度大,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治理工作格局,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要深化部门协作,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一揽子政策,用好一系列数据,确保每项任务精准化精细化落实。要强化基础保障,加强经费保障,建强基层阵地,推进减负增效,加强社区统筹,为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者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创造良好条件。要优化队伍建设,做到培训到位、待遇到位、责任到位,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基层干部人才队伍。要强化考核督查,既要当好基层治理的“裁判员”,又要当好推动基层治理的“教练员”,通过有力、有效的督查考核,着力解决基层治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招商投资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青主持会议。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步新通报全市基层治理工作情况。沙坪坝区介绍基层治理“三治结合”经验做法。

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市民政局分管负责人,有关处室负责人,沙坪坝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政府分管区(县)长、民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