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市级动态
市委宣讲团走进市民政局开展专题宣讲
日期:2021-12-10
字 号:

12月10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报告会在市民政局召开。市委宣讲团成员、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步新作宣讲报告。

唐步新从“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等七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系统宣讲和深入解读。

唐步新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市民政系统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周密组织,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要全员覆盖学,把握重点学,融会贯通学,全力在深入学习中领会精神实质。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进社区”宣讲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推动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对照坚持党的领导、人民至上、理论创新、开拓创新、敢于斗争、自我革命等要求,全力在深刻领悟中谋实发展路径,更好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唐步新要求,要全力在狠抓落实中展现民政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紧紧围绕实现共同富裕,着眼于推动构建“橄榄型”分配结构,进一步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制度,以及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福利制度,更好发挥慈善的第三次分配作用。紧紧围绕构建和谐有序又充满活力的社会,着力在共建共治共享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三治结合、五社联动、三事分流、智能支撑”的基层治理实践路径,推动居民群众依法有序参与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加强基层治理,把城乡社区建设得环境优美、服务优质、生活便利、和谐安全;加强社会组织管理,使社会组织真正成为党领导下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发展专业社会工作,推进社会工作三级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发展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紧紧围绕应对人口老龄化,着力构建居家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2022年底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统筹抓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进三级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持续深化殡葬改革,强化公益性殡葬服务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婚俗改革试点,持续抓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和“全市通办”;稳妥推进行政区划工作,提升地名管理水平,更好服务生产力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

唐步新强调,要全力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梳理盘点重要文件创制、重大改革举措、重点民生实事、专项整治行动等工作进展情况。要守住风险底线,持续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深入实施安全生产常态化监管“十项措施”,强化机关应急值守和各类服务机构安全管理,确保全市民政领域安全有序运行。要提升民生温度,广泛开展困难群众送温暖活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指导各区县加强对低保、特困、重病重残等困难群众的巡视探访,强化流浪乞讨救助帮扶,妥善安排好“两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要明晰工作方向,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细化为实际举措、实化为具体行动,力争明年首季实现“开门红”。

宣讲报告会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市民政局全体局领导,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市低保中心中层以上干部在市福彩中心视频会议室参会。各区县民政部门、直属各单位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