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市级动态
鲁渝社会组织负责人及管理人员培训班在重庆举办
日期:2021-12-13
字 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鲁渝两省市“十四五”鲁渝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搭建鲁渝社会组织合作交流平台,引导更多社会组织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12月6日-10日,重庆市民政局、山东省民政厅在重庆举办鲁渝社会组织负责人及管理人员培训班。重庆市民政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书记关惜分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60家鲁渝社会组织负责人及有东西部协作任务的14个区县社会组织管理人员参加培训。

鲁渝东西部协作开展以来,两地民政部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创新协作方式,合作成效充分彰显。今年以来,山东各级民政部门和社会组织,动员27家社会组织向重庆14个区县捐赠款物1200余万元,有力地促进了重庆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鲁渝社会组织协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重庆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重要作用,根据自身业务范围,对照政府安排部署,广泛参与东西部协作,着力在搭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渠道平台,开展社会帮扶、社会组织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协作,鼓励有条件的社会组织与山东社会组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探索由单向帮扶向双向互动转变的新协作路径,共同推动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山东社会组织在资金、信息、技术、市场、人才培训等方面的优势,助力重庆乡村全面振兴。

会议要求,两地社会组织要通过培训交流,理清找准帮扶协作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持续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合作,携手打造鲁渝社会组织协作“升级版”,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的鲁渝版“山海情”。14个区县民政局要加强与山东社会组织对接,结合本区县实际需求,提出适合社会组织参与的项目,促进信息及时共享,做到精准对接。

重庆市委讲师团成员、市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杨明清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专题辅导;重庆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教授谢菊就“培训发展社会组织 助力乡村振兴”作专题授课。培训期间,还召开了鲁渝同行业社会组织座谈会,学员们赴红岩村等地开展了现场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