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市级动态
市民政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日期:2022-01-14
字 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民政局党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突出抓“早”、抓“细”、抓“实”、抓“深”,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和市委安排,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部署督导全贯通。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局党组和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及时跟进研究情况,安排部署重点任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推动各项任务落实,每周定期收集各单位工作动态、“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落实情况,每月收集各支部学习教育推进情况,有力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二是精心动员部署,坚持对象层级全覆盖。制定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54个。形成看班子、带支部,强机关、带基层,抓党员、带群众的“全覆盖”学习教育体系。通过层层压实责任,一级带着一级学、逐级延伸全覆盖,确保人人参与、不漏一人。局系统68个党组织874名党员全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

三是突出质量导向,坚持专题学习全开展。指定教材广泛学,购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和重点参阅书目3978册,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学习内容。印发《党史学习教育读书计划安排表》,每周推进台账对比。交流研讨深入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研讨16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撰写心得体会260篇。局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6次;全体局领导开展专题党课25次,处级以上领导开展80次;召开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33次;开展专题学习645次、专题培训148班次。各类活动体验学,组织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98次;开展入党宣誓61场次;改造党建活动室32个,创建党建特色品牌15个,党员先锋岗63个;观看党史文艺作品58场次。

四是积极宣传宣讲,坚持线下线上全融合。全市民政系统组织123名骨干组成41支宣讲分队深入317个社区,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社区”宣讲;抽调164名骨干组成41支宣讲分队深入500个社区,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社区”宣讲。两次“进社区”宣讲直接受众人数4.35万余人次。通过“平面—网络—媒体—简报”,打造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宣传网络,刊播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信息561条;印发工作简报52期、工作动态37期、阶段性工作情况通报11期。

五是认真检视整改,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局领导带头示范,党组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各级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57次。

六是明确民政特色,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8”方案,聚焦“一老一小”“一困一残”等特殊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解难题、惠民生、送温暖、传党恩”为主题,认真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救在身边”“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五社联动、情暖基层”等八项民政特色事项,并细化为26项任务清单。牵头负责的市委、市政府两项重点民生实事和26件民政特色的具体任务已全部完成。

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突出,民政部门的政治底色进一步擦亮

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市民政系统着力学史明理,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极大增强了践行“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着力学史增信,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极大坚定了奋斗新时代的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着力学史崇德,进一步传承红色精神谱系和光荣传统,极大增强了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动力;着力学史力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市民政局始终坚持知行合一,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具有民政特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关爱老年人方面,全面完成市政府确定牵头的“农村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工程”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2件重点民生实事。全市223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全部开工建设;150家乡镇敬老院改造项目已全部启动;主城都市区全部启动实施“三助”行动,试点区县设置助餐点394个、累计助餐服务63.3万人次,助浴点总计236个、累计助浴服务2.5万人次,助医点356个、累计为老年人提供助医服务5.6万人次;全市已建成220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912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城市社区基本实现全覆盖,同时打造“中心带站”联合体136个,整合带动社区养老服务站1268个,基本形成街道社区“一网覆盖、一体服务”联网运营模式。围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对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开展培训。围绕防范养老机构非法集资损害老人权益问题,联合四部门开展养老服务机构押金、保证金收取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老年人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宣传活动1000余场。

儿童关爱保护方面,集中供养孤儿、分散供养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补贴)标准不断提高,发放基本生活费4219万元、4373万元,惠及孤儿2815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3916名。实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福彩圆梦·助学成长”项目,发放助学金133万元,惠及儿童166名。开展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申请受理“跨省通办”。

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方面,摸排核查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和支出型困难人口,及时将符合条件的1.46万脱贫不稳定人口、1.46万边缘易致贫人口及484名突发严重困难户纳入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建立低收入人口信息数据库,已完成市、区县两级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对接。强化“五查”巩固低保专项治理,发现整改问题线索58条,对属实的18条建立台账并完成整改。走访慰问特殊困难群众18万余人次,有效解决困难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170余个。

残障群体权益保障方面,全面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跨省通办”,实施“福康工程”项目,为532名贫困残疾人免费配置康复辅助器具。为3600余名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集中或社会化照护服务。

开展社会服务方面,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切实为企业减负增能,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安排1305万元重点支持32个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智慧社区一体化管理平台逐步推广使用。开展优秀地名文化故事征集活动66次,开展红色地名“六进”宣讲活动1114场,发布地名文化宣传片《重庆地名》15集,在重庆民政公众信息网上开通重庆地名信息库专栏。开展贴近社区、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邻里节活动;引导374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社区活动2190场,慰问服务对象家庭1.1万户,服务群众19.75万人。

为身边群众服务方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57个在职党支部的党员全部完成到社区报到,为身边群众办实事146件。加强联系帮扶助力乡村振兴,选派4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向巫溪县4个联系帮扶村提供资金支持1073.32万元,为乡村小路安装太阳能路灯780多盏,改善当地3000多名村民的公共生活环境。

今后的工作中,市民政局将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开创民政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全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