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市级动态
但彦铮副市长检查调研清明节祭扫服务管理工作
日期:2022-04-02
字 号:

4月1日,副市长但彦铮前往市石桥铺殡仪馆崇兴生命纪念园、高新区龙居山陵园,检查调研2022年清明节祭扫服务管理工作。



检查调研中,但彦铮现场听取了市民政局关于清明节祭扫服务工作准备情况及各项防控措施、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实地查看了墓区清明祭扫工作开展情况和群众祭扫情况。

但彦铮对公墓管理服务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的各类祭扫服务和安全管理工作给予肯定。他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和现场安全监管是确保祭扫工作平稳进行的重要保证,也是祭扫工作的首要任务。一是严抓疫情防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严格落实清明祭扫预约、限量、分时、错峰等各项防疫措施。二是倡导文明祭扫。倡导低碳祭扫、无烟祭扫,引导群众减少焚香化纸、燃烛鸣炮;加强巡查管控,及时消除火灾等安全隐患。三是弘扬传统文化。弘扬清明祭祀传统文化,破除封建迷信,摒弃陈规陋习,深入挖掘追忆逝者、感悟生命的精神内涵,赋祭祀文化以新时代、新风尚。四是落实兜底保障。加强公益性陵园、墓区建设,扩大低价位墓地供给,满足困难群体丧葬需求,确保逝有所安。



但彦铮要求,各级民政、公安、林业等部门要加强对殡葬服务机构、场所周边道路交通管控,保证道路交通正常通行。对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及历史埋葬点,要压实乡镇(街道)及村(社区)责任,安排专人负责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安全管控,严防引发林草火灾事故。

市政府副秘书长唐慎,市民政局局长唐步新、副局长蔡祥东及高新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