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市级动态
重庆召开2022年市社会救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社会救助工作视频会议
日期:2022-04-28
字 号:

4月27日,市社会救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社会救助工作视频会议在市民政局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救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全面总结2021年全市社会救助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社会救助重点工作。市政府副市长但彦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唐慎主持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社会救助工作取得的良好成效。会议指出,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衣食冷暖,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救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推进落实我市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37条重点举措,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巩固拓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推进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持续巩固拓展兜底保障成果。要确保社会救助政策总体稳定,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避免因“脱保”“漏保”等造成规模性返贫;要加强重点人群救助帮扶,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重点群体,逐户逐人动态掌握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要着力弥补工作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于工作中发现的实际问题,以及巡视、督查、审计等指出的问题,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开展摸排自查,建立台账,制定措施,全面整改到位。

会议强调,要精准落实社会救助各项政策。要实现基本生活“兜底”,稳步扩大基本生活救助范围,进一步完善家庭收入、财产认定标准条件,加强分类动态管理,强化临时救助举措,切实兜住基本生活底线;要注重就业救助“治本”,落实各类就业扶持政策,加大就业服务力度,切实防范化解规模性、结构性失业风险,稳定低收入人群就业规模,稳步提高待遇收入;要实施教育救助“除根”,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工作衔接,加强对“边缘易致贫户”“突发困难户”等家庭学生动态监测,强化学生救助跟踪管理,确保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辍学失学;要立足医疗救助“纾困”,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意见》,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综合保障,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负担;要做好救助衔接“解难”,时刻关注困难群众的居住问题,将符合条件的城镇低保家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群体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完善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应对预案,充实物资储备,强化应急演练,确保受灾群众第一时间获得救助。

会议要求,要不断夯实社会救助工作基础。要落实区县属地责任,发挥民政牵头统筹作用,强化部门分工协作,切实兜牢民生底线;要着力优化服务,完善主动发现机制,简化优化救助程序,加强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救助效率;要创新救助方式,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加快形成社会救助服务多元供给格局;要强化监督管理,持续开展社会救助综合治理,深入整治社会救助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贪占挪用救助资金、“优亲厚友”等违法违纪行为,守好用好每一笔救助款、救命钱。

会上,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步新就全市社会救助工作进行了通报安排,渝北区、永川区、綦江区分别就就业救助、深化“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救助机制、应急救助进行了经验交流,市教委、市医保局作了会议发言。

市社会救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于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自治县)社会救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于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