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市级动态
市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信访工作条例》
日期:2022-05-16
字 号:

5月12日、13日,市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下简称《条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学习《条例》主要内容。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唐步新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此前,市民政局党组召开会议,对贯彻中央、市委市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落实《条例》要求进行了专门研究部署。



会议邀请市信访办一级巡视员梅永康作了题为“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扎实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报告会以视频扩大会形式在全市民政系统进行,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出台《条例》的背景和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条例》的主要内容、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执行等进行深入权威解读。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条例》是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民政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倾听群众呼声的窗口、体察群众疾苦的重要途径。全市民政系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信访工作条例》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法规制度层面的具体体现,要深刻认识制定出台《条例》的重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加强组织领导,把握重点环节,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推动民政信访工作创新发展,在民政领域化解信访突出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以万无一失的信访保障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坚持高位推动,将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履行信访工作责任的首要任务,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结合民政实际,推动新时代民政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培训宣传,扎实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八个一”活动,在全市民政系统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要完善配套措施,做好相关政策文件的立改废释等工作,做好工作衔接,确保民政信访工作按照《条例》要求依法规范开展。要抓好重点攻坚,紧盯特殊时间节点,法理情并用推动“事心双解”,攻坚化解问题,全力防范风险隐患,进一步巩固扩大成效。要抓好源头防范,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治,压实责任,扎实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把解决信访问题过程作为宣传《条例》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