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市级动态
全市民政领域防暑抗旱和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日期:2022-08-23
字 号:

8月21日下午,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领域防暑抗旱和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步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松强主持会议。6个区县民政部门、2个直属单位发言。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上来,将安全稳定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贯穿于其他各项工作始终,抓部署、抓督导、抓落实,以必胜的决心和毅力坚决打赢这场安全大战、抗旱大考、维稳大仗。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当前旱情、灾情、疫情的复杂性,准确把握“三情叠加”给民政工作带来的严峻挑战,紧盯消防安全、疫情防控、防暑保供、业务风险、信访稳定等方面的薄弱环节,认真分析研判、找准问题症结、强化隐患整治,将责任落到领导、落到机构、落到岗位、落到个人,做到“宁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会议要求,要保持攻坚状态,持续推动“八防”“四保”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要防火灾,强化民政服务机构常态化消防隐患排查整治,突出高温条件下的用电用火用气安全,高度重视森林山地防灭火工作。要防断水,统筹做好蓄水工作,细化人饮解困方案,及时保障民政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日常用水。要防中暑,采取多种措施,解决民政服务对象和一线员工实际困难,积极营造清凉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要防灾害,高度警惕旱涝并存、旱涝急转,加强对民政服务机构内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谨防超预期事件发生。要防疫情,要按照第九版疫情防控指南要求,统筹抓好平急转换、核酸检测、进出管理、物资储备、疫苗接种等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要防溺亡,扎实开展“预防溺水、平安相伴”专项行动,定期开展涉水安全隐患大排查,完善防范措施,压实各方面责任,织密未成年人安全守护网。要防失管,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分散供养孤残儿童、农村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流浪乞讨人员等群体的服务保障,落实日常走访、巡查检查制度,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要防责任落空,进一步压实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同志的具体责任,民政服务机构的主体责任,切实夯实安全基础。要保基本民生,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在保障和救助上该扩围的要扩围。要加大社会救助力度,落实各项补助救助等政策。要保人员就业,认真落实上级文件要求,通过“五个一批”措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到社会组织、到养老机构、到社会工作站等就业。要保机构发展,用足用好稳住经济大盘“政策包”,深挖涉及民政服务机构的普惠性纾困扶持政策潜力,推动落实租金减免、税费减免、降息融资等措施,帮助机构渡过难关。要保信访稳定,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规范接访下访,确保安全稳定。

全体在家局领导、市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市低保中心班子成员在市民政局主会场参会。各区县民政部门、直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重点民政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会。全市各民政服务机构通过网络收看会议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