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市级动态
主城中心城区地名管理培训视频会议召开
日期:2022-08-31
字 号:

修订后的《重庆市地名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9月1日正式施行。8月29日,市民政局召开主城中心城区地名管理培训视频会议,解读《条例》主要内容,并就地名命名更名实操进行讲解。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条例》修订出台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增强学习贯彻《条例》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真正做到学在前、学得深、悟得透、用得好,确保《条例》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地名工作的领导,重要地名命名更名要更严谨、更审慎。要规范地名命名更名程序,自然地理实体、村民委员会所在地、居民委员会所在地、道路街巷等名称的命名更名要报请区政府批准。要及时开展地名命名,切实提高地名管理能力。地名要讲文化、有品味,起好新名、多起好名,充分展现重庆独特人文精神,积极发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作用。要及时规范设置地名标志,规范标准地名汉字书写和汉语拼音拼写。加强乡村地名标志设置,助力乡村振兴。要发挥好地名公共服务作用,将备案、公告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加强地名文化宣传保护,讲好地名故事。

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指导作用,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要加强与住建部门沟通,确保具有重要地理方位意义的住宅区、楼宇命名更名规范、及时,确保工作不断档、不停顿。要加强与其他部门协调,形成良好管理格局,确保规范有序。

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主城中心城区各区民政部门分管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