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市级动态
规范管理 传承文脉 提升服务——重庆推动地名工作迈上新台阶
日期:2022-09-22
字 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名管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健全法制,深化挖掘保护,规范命名,借力数字赋能,推动地名工作高质量发展。


健全法制

推动科学管理

一是高位推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地名工作。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多次采取专题调研、主持召开专题会等形式,研究地名工作。2017年6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方案》。2022年7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关于在城乡规划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实施意见》,明确要保护地名文化遗产。

二是修订条例。2022年7月,修订出台《重庆市地名管理条例》,这是继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修订实施后,全国首个省级地名管理法规,为地名管理提供了法治遵循。

三是建章立制。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地名管理工作的通知》《重庆市城市绿地命名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地名管理。

四是强化协调。市、区县两级普遍建立地名管理协调机制,明确民政、规划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职能职责,定期会商督查重大地名问题。


挖掘保护

传承弘扬文脉

一是赓续红色血脉。“红岩村”“曾家岩”“红军井”等红色地名纳入市、区县两级历史地名保护名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红色地名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等“五进”活动1114场次,制作展板311块,举办讲座121场次。

二是建立保护名录。建立两批市级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共211条,各区县将3500条地名纳入县级历史地名保护名录。明确历史地名原则上不得更名,并划定保护范围,实施分级分类保护。评选54个历史文化名镇、46个历史文化名村。编制《重庆市主城中心城区消失地名录》,就近移植启用消失历史地名15个。

三是加强宣传。摄制15集大型地名宣传片《重庆地名》,先后在央视频、发现之旅、重庆科教频道和重庆规划展览馆展播,社会反响热烈。编制《重庆市历史地名图集》。市、区县分别投资1400万元、2100余万元,有序推动国家、市、区县标准地名图录典志和地名丛书编纂。

四是打造展示平台。建设重庆地名文化展示馆,在万州、沙坪坝等区县建设地名文化馆、乡情馆,全方位展现巴渝地名。


提升品位

规范命名更名

一是规划引领。将市、区县民政部门纳入规委会成员单位,建立市、区县地名专家委员会42个。编制《重庆主城中心城区地名规划(2021—2035)》,编制区县地名详规9个,实现地名规划与建设规划同制定、同落实。

二是命好新名。坚持新生地名要反映当地地理、历史和文化特征,尊重当地群众意愿,方便生产生活。提升品位,起好新名,多起好名。保持稳定,审慎更名。

三是标准化处理。2022年,全市标准化处理不规范地名163条,调整轨道站点名称15个,整改不规范地名标志1055块。


借力数字建设

提升公共服务

一是摸清底数。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地名普查,共查清11大类地名45.5万余条,并将数据入库。

二是数字赋能。率先完成省级地名信息库建设试点,建成市级地名信息库,存储地名数据50余万条。打造市级地名政务共享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与市公共信息资源平台数据同步。将地名政务服务融入“渝快办”审批平台,2013年以来,主城中心城区累计在线审核命名更名申请2934条,查询重名8162条次。

三是深化改革。将主城中心城区的道路街巷名称审批权下放到区级政府,便利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