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59914/2020-02621
  • 主题分类
  • 民政(社会管理)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民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0-12-01
  • 发布日期
  • 2020-12-01
  • 标题
  • 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 第012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 发文字号
  • 渝民函〔2020〕259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 第012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日期:2020-12-01 来源:市民政局
字 号: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

贵委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健全我市健康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第0125号)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经与财政局、市教委、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卫生健康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养老服务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和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坚持把养老服务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来统筹,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来部署,作为向全体市民公开发布的重大民生实事来推进,养老政策持续完善,养老设施逐步增加,养老投入不断加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起步发展,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初见雏形。

一补设施欠账。我市机构养老起步较早、床位达到一定规模,正处于提质增效阶段;而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起步晚、欠账多,远远达不到对全市老年人口的全覆盖。为了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2018年开始部署实施社区居家养老“千百工程”,目前已升级为《重庆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方案》(渝府办发〔2019〕110号),2020年力争全市所有街道、社区基本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二补政策支持。市级层面颁布出台《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等5个纲领性政策法规文件,同时配套出台《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意见》、《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实施意见》等15个制度文件,制定养老机构建设补贴、税费减免和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奖补等扶持政策,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和农村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工程3项任务纳入全市15件民生实事推进。

三补质量监管。全面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对标养老服务质量指标体系,督导全市养老机构达标升级,养老机构基础性指标合格率达到90%及以上的项目为52个,占54项基础指标的96.3%。支持开展农村敬老院提档升级工程,打造农村区域性失能老年人集中供养机构,增强敬老院的康复护理功能,提高农村养老服务供给品质。

四补服务规范。市级成立养老服务标准技术委员会,加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宣贯实施,制定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地方标准,建立养老机构综合评定体系和养老机构运营质量专项“金叶”双评价体系。出台《社区养老服务规范》《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范》等3项地方标准,拟草《养老机构介助老人服务规范》等5项地方标准,健全社区养老服务绩效评价体系,引导促进养老机构高质量发展。

五补人才缺口。定期举办养老护理员、养老服务标准化和风险防控、全国养老机构业务管理系统、社区居家养老全覆盖、养老机构等级评定评审员、农村敬老院院长等培训班,提高从业人员业务能力和职业技能。每年培训养老机构院长500名、护理人员2000名、家庭照护者200名,全市养老机构现有护理人员1.7万人,社区养老护理人员0.5万人,养老服务管理人员0.3万人,持证上岗的养老服务人员占25%。

六补市场引导。一是放宽市场准入。以政府规章形式取消养老机构许可,将养老机构准入变更为备案登记制度,并按照属地原则将备案登记权限全部下放到区县,便于养老机构就近办理手续。二是加强运营保障。研究制定养老服务用地基准地价,基准楼面价为300—2000元/㎡,有效解决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难题,降低养老企业固定资产投入成本,激发养老服务兴业热情;为社会办养老机构购买综合责任保险,减轻养老机构赔付压力。三是加强运营扶持。完善社会化扶持发展清单,对社会化营利性养老机构与非营利性机构给予同等补贴和税费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给予每张床位5000—10000元的建设补贴,对开展的养老服务免征增值税,水电气等价格执行居民价。

贵委在建议中针对健全我市健康养老服务体系提出了非常好的思路,对我市养老服务发展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吸纳:

一是加强资源整合力度。依托智慧城市建设,综合人口、医疗、社保、养老等行业信息资源,继续推动“智慧社区智慧养老云平台”建设,建立全市统一的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强化平台数据对接和共享、分析和集成、管理和决策功能,引导养老服务市场主体增强供给能力,提供一站式、一键通、一体化的智慧养老服务,逐步为全市老年人建立健康管理档案,通过线上线下供需对接,提高养老服务资源利用效率。目前,“智慧社区智慧养老云平台”正在全力推进,力争2020年完成建设。加强与中国健康产业集团等国有企业合作,严格按照协议相关规定,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养老服务供给、养老需求开发等方面,通过市场资本运作,激发养老服务内生动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继续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整合入住率低的公办养老机构,建立区域中心养老机构。目前,已在北碚、大足、垫江、城口、奉节、石柱、彭水等7个区县试点建设完成13所失能特困集中照护机构,下一步将在全市推广。积极配合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编制《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严格按照人均不低于0.2㎡的标准编制主城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解决主城区养老服务设施选址难题,规划预留普惠养老机构建设用地,为养老服务产业发展预留用地空间。加大力度指导区县开展辖区内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情况监督检查,重点清查整改规划未编制、新建住宅小区与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未落实、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未达标、已建成养老服务设施未移交或未有效利用等问题。

二是加大养老产业投入。在已有的市级福彩公益金60%、区县福彩公益金80%用于养老服务发展的基础上,积极申报国家各类试点资金,积极争取国家兜底项目支持资金。试点推行养老服务世界银行贷款项目,试点发行养老服务专项债券,筹措养老服务发展资金,夯实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每年约筹集7.5亿元用于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继续通过政策性银行对市内健康、养老、旅游产业和项目提供金融支持,抵押补充贷款利率比贷款基础利率低5个百分点。探索推动养老产业引导基金发展,吸引社会资本注入养老服务产业,目前已与开元控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大对光大百龄帮、宏善养老、凯尔养老、四联优侍等本土养老企业支持力度,促进本土养老企业品牌化、连锁化运营。目前,在社区养老服务覆盖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积极开展“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行动”,支持中国健康产业集团等外地企业在渝积极作为。目前,四联集团正在推进2个普惠养老项目建设。

三是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继续加强指导各区县举办养老护理员、养老服务标准化和风险防控、全国养老机构业务管理系统、社区居家养老全覆盖、养老机构等级评定评审员、农村敬老院院长等培训班,提高从业人员业务能力和职业技能。各区县举办养老服务业务培训313班次,培训从业人员5330人次。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人才纳入全市人才发展培训体系,建设一批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健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岗位设置标准和职业晋升渠道,稳步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薪酬水平,增加养老服务公益性岗位数量。积极配合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依托国家发改委项目—重庆市养老产业人才培养公共实训基地项目,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结合”为主线,建设具有鲜明区域性、行业性特色的开放性公共技能实训基地,推进现代学徒制培养,促进校企共建专业、课程,共享师资、实训基地等资源。目前,理疗、护理、心理疏导、预防医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等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在校生有44305人。积极配合市教委在国家政策基础上,探索建立健康养老人才定向培养机制,完善人才建设体系。积极配合市卫生健康委出台《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体系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提升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推进全市医养结合深入发展。推广“时间银行”,坚持“村级主办、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因地制宜、自助管理、互助服务”的原则,依托村级养老互助服务点和原有的农村幸福苑、五保家园等农村养老服务平台,充分利用闲置校舍、民房等,发展村“两委”牵头、基层老年协会和其他社会组织等配合的为老服务队伍,以“时间银行”制度推进为老志愿服务,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邻里互助、定期探访、居家上门、生活照料等养老关爱服务;继续深化“时间银行”“积分兑换”等激励回馈机制探索实践,加强时长监督管理,明确兑换方式和标准,引导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规范开展服务,创新宣传展示,不断扩大志愿服务社会参与,提升养老志愿服务成效。

四是注重推广经验总结。按照《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市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试点工作的通知》(渝民〔2019〕26号)文件精神,依托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在武隆仙女山、綦江横山、万盛黑山谷、江津四面山、石柱黄水、酉阳龚滩等地建设完成6个生态环境好、康养结合紧、养老服务强、人文氛围浓、特色鲜明、市场认可、可持续发展的“市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2019年9月,在綦江横山召开全市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现场推进会,总结经验教训,推广可复制模式。目前,已新增南川水江作为第7个试点,将在6个试点的可复制经验基础上,探索发展型业态。2018年至2019年,会同市经信委、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开展全国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申报工作,成功指导中铁任之、太极集团、光大百龄帮(重庆)康养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四联优侍科技养老产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入选全国第二批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单位。下一步将充分利用示范单位的行业带头作用,促进行业服务质量提档升级。九龙坡、渝中、沙坪坝、南岸、大足、渝北、开州、万州等8个区县已评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正如委员所提及的“龙山模式”是非常好的养老服务模式,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广“龙山模式”“中心带站”模式,探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医养互动服务,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护士到养老服务中心巡诊巡护。支持卫生服务和养老服中心开展居家医养服务,推动试点家庭签约医生和家庭病床制度,打造虚拟养老院。在第十四届老博会取得的成果基础上,积极谋划指导举办第十五届老年产业博览会,通过开展老年人才艺大赛、讲好养老故事、评议新时代孝善典型等系列活动宣传健康养老新方式,通过国内外企业参展、开展十大养老服务政策、养老服务贡献奖评选大赛等活动推广健康养老新服务,促进形成政府、企业、老年人市场三方共赢局面。积极配合市卫生健康委开展医养结合示范区县和示范点创建工作,实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与乡镇养老服务中心、村卫生室与农村幸福院一体或毗邻建设,提高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

此答复函已经唐步新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政协提案委和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人:周智渊

联系电话:88563098

邮政编码:401121

                                      

                          重庆市民政局

                         2020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