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59914/2021-01592
  • 主题分类
  • 民政(社会管理)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民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1-11-22
  • 发布日期
  • 2021-11-22
  • 标题
  • 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 第1070号提案的复函
  • 发文字号
  • 渝民函〔2021〕280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 第1070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1-11-22 来源:市民政局
字 号:

吴言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司法专业社会工作队伍建设的建议》(第1070号)收悉。经与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司法局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市大力推进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发展,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一、创新制度设计,推进整体化发展

一是制定社会工作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提出了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具体要求。《重庆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渝组发〔201116号)提出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立和完善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4大体系;印发《重庆市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渝青发〔201478),明确提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服务领域包括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出台《重庆市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渝司发〔201599号),对全市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的职责任务、人员招用管理及考核监督等作出了规定。二是将青少年社会工作纳入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政策制度范围,为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发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重庆市政府购买服务暂行办法》(渝府办发〔2014159号)要求“政府购买服务所需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将社工服务作为社会管理服务类项目列入购买范围,为资金保障提供政策依据;印发《关于购买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的通知》(渝司发〔201543号),明确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的工资、保险及福利待遇由各区县财政部门会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司法行政部门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用工薪酬标准和社区矫正工作的职业特点,参照当地政府购买专职消防队服务人员薪酬标准(含五险一金)确定。市级财政根据各区县实际购买人数给予奖补,具体奖补比例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确定的比例执行。

二、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专业化支撑

一是形成立体培养模式,实现存量提升。支持在渝高校发展社会工作专业教育,10所开设社会工作专业的在渝高校每年培养毕业生700余人,为我市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发展储备了必要人才。市级、区县、镇街协同努力,形成分级培养机制,广泛实施考前公益培训、一线社工实务培训、社会工作师能力提升培训,将社会工作纳入市人力社保局专技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坚持开展社会工作领域高级研修培训,形成健全完善的培训体系,年均培训社会工作从业人员1万余人次,提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业务水平。二是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实现增量提速。创立社会工作员职业水平评价制度,形成了社会工作员、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高级社会工作师4个考试等级,完善了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体系。指导区县出台激励政策,通过报销教材费、考务费、给予一次性奖励、按月发放补贴等方式,鼓励从事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的人员参加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加快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步伐。三是强化人才激励保障,促进结构优化。印发《关于建立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与职称对应关系的通知》(渝职改办〔2019140号),规定专业技术人才高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可分别对应聘任高级、中级、初级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纳入“重庆英才计划”,每年从社会工作领域中评选一批名家名师,对入选者给予3年的支持周期,让其享受人才奖励金、研究支持经费、英才服务卡等配套政策,充分发挥塔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全市已有7人获评“重庆英才·名家名师(社会工作领域)”,其中1人荣获“重庆市杰出英才奖”。四是加快社会组织培育,壮大服务载体。近年来,市司法局组织梁平、沙坪坝、酉阳、石柱等4个试点区县分别向巴南愉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向日葵社工事务中心、酉阳达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江北新扬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项目。区级层面,渝中、江北、渝北、巴南、江津、两江新区等6个区先行先试,通过政府投入向冬青、江北暖洋洋、渝北益群、江津大同、巴南企航、巴南愉悦等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购买了社区矫正社会服务项目,由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协助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矫正、心理咨询、心理矫治、就业帮扶等,推动社区矫正社会工作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6.6万人,其中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1.97万人、高级社会工作师5人,共有社会工作服务机构390家,成为开展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服务的重要力量。

三、加强岗位开发,推进职业化进程

一是通过政法招聘组建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队伍。2014年市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明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用1000名工作人员从事社区矫正辅助工作,相关经费由市财政、区县财政共同承担”。在各级党委政府和财政、人力社保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市司法局于20152016两年内通过政府购买方式招录从事社区矫正辅助工作的社会工作者1028名,组建了专职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队伍。目前全市在岗专职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1021名。二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增加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部分区县司法局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在民政部门及区县财政支持下向社会组织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项目,由各社会组织派驻了一批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

四、规范服务管理,形成本土化特色

一是出台社区矫正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和冬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近年来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经验进行了总结,合作完成了一项地方标准《重庆市社区矫正社会工作服务规范》(DB50/T 912—2019),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社会工作服务。二是逐步形成有效的社区矫正模式。如巴南区司法局与社会服务机构合作,设计并使用《社区矫正对象危险性及矫正需求评估问卷》,对社区矫正对象危险系数、心理健康、人际关系、家庭关系、犯罪认识、吸毒/酗酒、生活状况等状况进行综合评估。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矫正需求,设定明确帮教目标和帮教计划,实施计划并评估帮教成效。目前已形成并适用了认知行为矫治类项目、心理疏导和情绪控制类项目、社会交往技能类项目、家庭矫正类项目、劳动技能培训类项目、就业促进类项目等。三是社会组织在社区矫正中发挥作用明显。如冬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根据江北区五里店街道社区矫正对象的犯罪类型、是否有犯罪前科、心理状况、家庭工作状况等,筛选出重点个案进行个案管理。重点个案每月服务至少两次,采用面谈、家访、电访、小组活动等服务方式,提供心理关怀、生计发展、社群支持、家庭支持等服务内容,帮助重点的社区矫正对象解决其问题及需求,修复家庭关系,顺利度过社区矫正期限。目前辖区社区矫正对象均顺利解除矫正,无重新违法犯罪现象。

五、强化保障举措,推进常态化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建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民政部门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格局。成立重庆市社区矫正委员会、重庆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联盟,加大对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二是夯实资金保障。市民政局每年统筹公共预算和福彩公益金安排2000余万元,补助支持区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社会工作服务。财政部门为政府其他部门残障康复、禁毒帮教、犯罪预防、社区矫正、纠纷调解、就业援助、健康管理、应急处置等领域均安排有工作经费,相关部门可结合需要采取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方式开展工作。三是加强川渝合作。市人力社保局、四川省人厅签订《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合作协议》,建立专业技术人才职称互认机制,推动两地职称查询信息系统建设,推行职称电子证书,实现职称和职业资格网上互查互认。市民政局和四川省民政厅通过支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交流互访、互派专家为对方培训社会工作者等方式,深化社会工作领域交流合作。四是营造浓厚氛围。近年来,市民政局、市委组织部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专题培训,提升党政领导干部对社会工作的重视程度;每年举办“巴渝社会工作宣传周”活动,利用各级各类主流媒体宣传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的优秀人物、典型案例、先进经验,进一步营造我市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20213月,市民政局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评选产生10最美社会工作者,并在重庆电视台举行发布仪式,用优秀典型引领示范,推动全市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言才委员,您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建设性和指导性,对我们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和指导意义。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针对认识不够到位、资金投入不足、专业人才不足等问题,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举措,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认识宣传。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工作统筹机制,切实加强对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的领导;落实重庆市社会矫正委员会、重庆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联盟工作部署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要求,深化拓展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路径和方法;继续开展“巴渝社会工作宣传周”活动,宣传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在民政部门支持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服务的基础上,引导政府其他部门运用残障康复、禁毒帮教、犯罪预防、社区矫正、纠纷调解、就业援助、健康管理、应急处置等领域工作经费,用于支持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服务开展,同时,积极引导公益慈善资源向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领域倾斜,建立多元投入机制。

三是壮大人才队伍。持续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计划,逐步健全学历教育、专业培训和知识普及有机结合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机制,认真开展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评价,积极推进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等队伍与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融合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8万人,其中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3万人。

   此复函已经唐步新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系 人:李云波

联系电话:88759510

邮政编码:401121

                    重庆市民政局

                               202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