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59914/2021-01595
  • 主题分类
  • 民政(社会管理)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民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1-11-22
  • 发布日期
  • 2021-11-22
  • 标题
  • 重庆市民政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097号 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二次复函
  • 发文字号
  • 渝民函〔2021〕312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民政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097号 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二次复函
日期:2021-11-22 来源:市民政局
字 号:

农工党市委会:

7月15日,市政协组织召开第0097号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徐代银副主席听取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对进一步办好提案提出了明确要求。我局与市人力社保局认真落实督办座谈会精神,充分吸纳贵委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协调推进落实有关事项,现将办理落实情况函告如下。

一是加强业务交流。因疫情影响,我局与四川省民政厅多次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研究编制养老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中关于成渝养老服务协同发展内容。目前,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正在启动征求各部门意见的程序。

二是推动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站,推广“机构带中心带站”运营模式。鼓励四川养老服务企业来渝建设运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支持重庆养老服务企业到川开展养老服务。目前,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会化运营195个,达88.6%;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社会化运营1603个,达55.05%。

三是推进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到2022年建成区县级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中心60所,升级改造乡镇敬老院600所、建成乡镇养老服务中心800个,设置村级互助养老点8000个。目前,全市已建成运营区县级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中心47所,已升级改造乡镇敬老院398所、建成乡镇养老服务中心432个和村级互助养老点5670个,农村养老服务覆盖率达69.3%。

四是推进落实“助餐、助浴、助医”三助行动。按照《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有关要求,积极推动主城都市开展“助餐、助浴、助医”行动。鼓励养老服务企业在成渝两地开展服务。目前,已建成1091个助餐点、497个助浴点、889个助医点,累计助餐服务约72万人次、助浴服务约6万人次、助医服务约32万人次。三心堂养老服务公司已拓展服务范围,在成都试点开展助浴服务。

五是推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功能。以养老中心为统领、社区站点为支撑,依托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提供线上线下居家养老服务,实现“老有所依”。目前,新增居家上门服务站点1366个,提供线上服务13.6万人次、线下居家护理服务4.7万人次,送餐服务5.3万人次、紧急救援2639人次。

六是推进适老化改造工程。普及公共基础设施无障碍建设,加快既有社区道路设施、休憩设施、信息化设施、社区服务场所以及超市、银行、医院、公园等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领域以及老年人家庭住宅的适老化改造。目前,已在渝中、荣昌、合川和沙坪坝试点开展12个社区和养老服务设施适老化改造,试点打造老年宜居社区。市级财政预算1000万元启动5000户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降低老年人在家摔伤跌倒等事故风险。

七是加强养老服务监管。出台《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养老服务监管重点、责任分工、监管方式等内容,不断提高养老服务质量。通过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市内新媒体、各大门户网站等平台发布《关于提示防范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的公告》,开展1000余场老年人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宣传活动。积极与四川省民政厅研究联合监管的有关内容,已统一成渝两地养老机构登记备案程序,可实现川渝通办。

八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举办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激发全市养老一线从业人员钻研业务的热情,增强养老护理员的归属感和社会认同度。试点开展养老机构与高职院校定向培养机制,提升专业学生的实践实操能力,降低养老服务专业人才流失比率。目前,全市10所大中专院校开设养老服务专业,与12家养老机构签订定向培养合作协议,每年培养养老专业管理服务人才约1500名。筹备2021年老博会有关事项,拟邀请四川省民政厅有关领导和四川省养老品牌企业到渝参展。

再次感谢贵委对成渝地区养老服务业协同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相关市级部门,积极推进成渝地区养老服务业协同发展有关工作。

联系人:周智渊

联系电话:88563098

邮政编码:401121

重庆市民政局

2021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