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59914/2022-00766
  • 主题分类
  • 民政(社会管理)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民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2-09-15
  • 发布日期
  • 2022-09-15
  • 标题
  • 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282号提案的复函
  • 发文字号
  • 渝民函〔2022〕251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282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9-15 来源:市民政局
字 号:

田贵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市社区综合服务能力的建议》(第0282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社区建设特别是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经我局与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卫生健康委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我市大力推进社区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有效满足了社区居民群众的生活服务需求。一是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坚持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摆在突出位置,2018年开始探索试点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从2019年起升级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工程,在每个街道建设1个养老服务中心、每个社区建设1个养老服务站。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2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2912个,基本实现了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二是加强社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2019年,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办法》(渝府办发201921号),要求各街道办事处管辖范围内应当至少设置1所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街道办事处管辖范围较大、人口规模10万人以上、新建社区发展较快的地方可适当增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全市建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38所、社区卫生服务站339个,基本解决了社区医疗能力不足的问题。三是拓展丰富社区综合服务项目。围绕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实际需求,依托社区养老服务、卫生服务设施等资源,试点开展助餐、助浴、助医“三助”行动,开办“中央厨房”,开通“助浴快车”,全市已设置助餐点1091个、助浴点497个、助医点803,累计助餐72万人次、助浴6万人次、助医100万人次,组织社区活动1.6万余场,新增居家上门服务站点1366个,提供线上服务13.6万人次、线下居家护理服务4.7万人次。

虽然我市社区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社区居民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如您提到的社区养老、医疗、餐饮等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您提出的建立社区“托老所”、提高社区医疗保障能力、扶持社区早餐供应点等对策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进一步思考谋划推动全市社区综合服务能力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启发和指导。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持续推动全市社区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能力,切实满足社区居民的生活服务需求。

一是着力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品质。持续深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健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政策支持体系,推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注重强化社区养老日间照料功能,在街道养老中心设置生活照料、托养护理等七大功能区20张以上全托床位,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全天候全周期托养照料服务;在社区养老服务站设置助餐、康复、娱乐等功能区,就近就便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医等35项社区服务,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安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工作,研究制定《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及服务规范》,丰富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内容,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智能化、信息化水平,试点建设家庭养老床位1500张,加强失能家庭照护者培训,提升家庭照护者长期照料护理能力。鉴于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站已基本具备了社区“托老所”的功能,不宜再大规模重复建设同类型设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依照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合理布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在新建小区规划配套服务设施、在老旧小区结合拆迁改造补齐固化服务设施,进一步织密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满足社区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

二是着力提高社区医疗保障能力。继续贯彻落实《重庆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办法》要求,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在社区外,规划服务人口规模为800020000人的城市社区应当至少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区县卫生健康部门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酌情增设站点,社区卫生服务站可以由社会力量举办;诊所根据市场需求配置,不受规划限制。强化上门服务,严格落实重庆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第一版)渝卫202057号)要求,督促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辖区常住人口数量、服务面积及功能社区分布等情况合理配置家庭医生团队,鼓励引导家庭医生团队在有条件的地区为行动不便的签约居民,提供家庭病床、居家护理、上门出诊等诊疗便利服务。

三是着力加强早餐供应等便民生活服务设施的规范运营管理。制定出台《重庆市城市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按照依法、审慎、包容监管的要求,对城市管理领域包括占道经营、人行道占道停车等13种未造成违法后果或者违法后果轻微,经责令改正后积极改正的行为依法免予行政处罚,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更加宽容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行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按照《重庆市贯彻〈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的措施》有关规定,支持各区县以划定区域等方式扩大外摆经营场所,允许经营者适度拓展经营场地;加强占道经营规范管理工作,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背街小巷规范”的原则,计划2022年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占道经营规范管理摊区100个,推动形成坐商归店、农贸归市、散摊归区、夜市归点的良好市容秩序,为社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同时,着力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把好社区餐饮入门关探索连锁餐饮企业门店食品经营许可承诺制,制定发布《小型餐馆食品安全管理标准》,积极探索通过标准化的手段落实落细以小型餐饮为代表的社区餐饮食品安全要求加强日常监管利用已建成的重庆阳光食品食安智慧监管两大信息平台,实现餐饮经营者智慧管理与部门智慧监管相结合指导督促社区餐饮主体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食品安全岗位责任制度,确保工作到人、责任到人、压力到人加强网络餐饮监管针对外卖餐饮食品薄弱环节,通过购买第三方公司的网络餐饮监测服务,积极推进以网管网监测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12万余家次,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证照公示率由90%提高到98.5%

此复函已经唐步新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社区建设和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重庆市民政局

2022510

人:姚智平

联系电话:89188029  89188325(传真)

邮政编码:40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