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59914/2023-00563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民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3-10-27
  • 发布日期
  • 2023-10-27
  • 标题
  • 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783号提案的复函
  • 发文字号
  • 渝民函〔2023〕206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783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10-27 来源:市民政局
字 号:

任其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后疫情时期重庆康养旅游供给侧改革的建议》(第0783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建议很有针对性,问题分析准确、意见建议系统,对推动后疫情时期重庆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经与市人力社保局、市文化旅游委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康养服务政策体系。当前,我市已将康养产业发展纳入《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重庆市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重大规划,明确布局一批中高端气候生态康养避暑基地,创新发展温泉康养、养生养老等特色康养基地,构建医养康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丰富拓展生态康养新业态,努力打造国际知名康养胜地。

(二)优化康养服务设施体系。我市依托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在武隆仙女山、綦江横山、万盛黑山谷、江津四面山、石柱黄水、酉阳龚滩、南川水江等地建设完成7个“市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探索发展养生养老、旅居养老等新业态。开展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申报工作,指导重庆凯尔老年公寓管理有限公司入选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渝北区仙桃街道入选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乡镇)名单。因地制宜发展森林康养,科学推进森林康养基地创建工作,江津四面山、巫溪红池坝等13家森林康养基地被认定为市级森林康养基地,石柱县、武隆仙女山、永川茶山竹海、巴南彩色森林4单位入选国家森林康养基地。

(三)大力增加康养人才供给将包括康养旅游产业从业人员在内的各类社会劳动者纳入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体系。完善培训标准,畅通培训渠道,加强师资建设,实施技能等级评定,2022年全市5874人次考取照料老年人、康复调理、医疗辅助护理等专项职业能力证书,1.9万人次考取健康管理师、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指导技工院校开设养老护理、健康服务与管理等专业点20余个,在校生3000余人,年毕业生1300余人。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优化康养旅游产业发展环境。一是加强规划引领,做好重庆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相关专项规划任务分解与落实,积极整合社会各方力量,进一步加强对康养产业发展的统筹协调,特别是对照“一区两群”发展格局,支持各板块康养旅游错位发展。二是优化准入制度。精简审批前置手续,探索正面引导和负面清单相结合的管理方式,建立市场准入、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独资、合资、参股、租赁等途径,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参与养生养老、健身康体设施建设。三是完善财税支持政策。通过奖励补助等方式加大直接财政投入,优化各级政府投资基金使用,全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放大对康养产业发展撬动效应。四是强化用地供给保障。经统筹平衡后纳入同级国土空间规划,支持利用存量土地和房产兴办康养产业,拓展发展空间。

(二)积极发展康养旅游新模式。一是推动文化产业与康养产业融合,推进温泉产业与地域文化及医药、茶道、香道、瑜伽等养生文化融合,丰富温泉产品和服务业态,支持开发承载生态康养文化、中医药文化的创意产品。针对康养度假目标群体,在康养度假目的地布局驻场表演、艺术培训、工艺体验、研学探索等业态,鼓励开设老年大学和艺术培训机构,打造以文化艺术疗养身心的“养生巴渝”康养旅游品牌和新型产业集群。二是推动医疗产业与康养产业融合,统筹优质医学、医疗资源,加快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一批国内一流优势特色学科和特色专科。紧贴康养市场需求,开发一批中医药康养精品项目,做大一批“渝字号”渝产道地中药材品牌,创建更多健康食品区域特色公共品牌。三是着力培育康养旅游企业品牌,完善康养旅游品牌经营推广体系,加强对区域品牌授权产品、服务的质量监管,支持康养旅游产业相关企业、服务机构等市场主体使用区域公共品牌,通过规范包装、联合推广等形式,形成品牌合力,提升品牌价值与公信力,争创一流品牌。引导企业把品牌建设贯穿生产和服务始终,提升企业的品牌经营能力。充分利用新媒体、专业展会等开展全方位品牌宣传,提高重庆康养旅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积极引培康养旅游专业人才一是深化康养服务人才培育。继续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推进我市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健全完善相关职业(工种)培训标准规范,鼓励技工院校、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开设相关专业、课程,做好相关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健全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制度,引导提升康养旅游产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二是完善引才工作机制。深入实施“塔尖”“塔基”和“鸿雁计划”等人才政策,用好引才伯乐激励办法,继续高质量举办“重庆英才大会”,开展“百万英才兴重庆”系列引才活动,创新引才方式,为我市康养服务产业引进人才。

此复函已经我局丁中平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局,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系 人:李墨豪

联系电话:89188040

邮政编码:401121

                          重庆市民政局

                         2023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