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59914/2023-00565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民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3-10-27
  • 发布日期
  • 2023-10-27
  • 标题
  • 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161号提案的复函
  • 发文字号
  • 渝民函〔2023〕299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161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10-27 来源:市民政局
字 号:

苏建清委员:

您在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儿童康复训练机构监管的建议》(第1161号)收悉。经与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残联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制度建设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关心重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加强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根据国家层面的相关制度制定和修订情况,多次召集民政、卫生健康、市场监管、残联等部门和单位专题研究,先后出台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重庆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修订)》,明确了康复救助对象、康复救助内容和标准、康复救助工作流程,以及民政、卫生健康、市场监管、残联等部门和单位职责;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定期比对和共享残疾儿童信息;提出要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康复机构建设,鼓励和支持多种形式举办康复机构,满足残疾儿童自愿、就近、就便的康复服务需求。实施意见实施办法的出台,推动了全市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机构有序发展。2021年,市残联会同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制发《重庆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儿童康复训练机构申报条件:民政部门登记时须持有行业主管部门同意设立的批复文件和符合登记条件的有关要件;卫健部门需核实康复医院、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建设情况,将国家相关规定要求作为新建康复医院、康复中心的验收标准和核定医疗机构诊疗科目的依据;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时须登记审查;残联组织确认时申请定点康复机构须依法取得与所开展业务相符的执业许可、独立法人资格,并对场地、人员、管理等方面也有严格要求,且近3年未受到登记管理机关或者行业管理部门行政处罚。此办法进一步明确行业主管部门职责,严把准入关口,要求公开公正,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有效解决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机构无证经营、无业务主管部门、布局不合理、门槛低、无序竞争等问题。

二、强化标准规范

针对儿童自闭症、脑瘫、智力低下、发育迟缓、注意力缺陷、肢体残疾、听力残疾、视力障碍等临床症状,市残联、市民政局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结合本行业实际,积极推动出台地方服务规范。近期陆续颁布了《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等级划分要求》《社区康复服务规范》和儿童福利机构婴幼儿护理服务规范(含残疾儿童康复护理)》3个重庆地方服务规范,从机构服务对象、服务范围、服务内容、服务要求、人员资质、设施设备配置、安全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这些地方标准的颁布实施,提升了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机构专业化、规范化服务水平,促进了康复训练机构可持续发展,提高了康复训练机构的品牌形象。

三、严格执法监管

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根据自身职能职责加大监管力度。市民政局指导区县民政部门配合业务主管单位加强非营利性28家儿童康复训练机构管理;对全市8家儿童福利机构残疾儿童医疗康复、安全防范进行常态化督导。市卫生健康委对医疗机构康复医学服务开展医疗质量控制管理;目前共设置1个市级康复医学质控中心和8个区级(区域)质控中心,实现各区域康复医疗服务监督考核标准化、同质化。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已登记注册的经营范围包含残疾康复训练服务(非医疗)经营主体594户的儿童康复训练机构登记事项、公示信息等内容适时开展监管核查;针对未年报、公示信息弄虚作假、在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的,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向社会公示;同时对本系统推送的行政处罚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外公示,实施信用监管。市残联指导359个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签订服务协议,促进定点康复机构规范、有序开展康复服务;计划三年内对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日常管理、康复规范、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全覆盖指导;督促26家区县残联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民办非企业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其中24家为我市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严格按照业务主管单位监督管理职责要求,监督、指导民办非企业单位按照章程开展活动,协助登记管理机关和其他有关部门查处民办非企业单位的违法行为。2022年,市民政局、市残联分别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市8家儿童福利机构、104家社会力量办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的消防安全管理进行安全专项评估,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机构(含儿童福利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开展。

四、优化服务供给

截至2022年底,全市民政系统4家儿童福利机构被市残联确认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服务床位共214张,均配置有自闭症、脑瘫、肢体残疾等康复训练设施设备,配有康复训练专技人员约40余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现有二级及以上专科康复医院8家(含三级公立康复医院1家、社会办康复医院7家),床位1100余张;提供康复住院服务的医疗机构515家,康复住院床位10000余张;注册康复医师2238人,康复治疗师7186人;设置康复医学科的三级综合医院达到100%,每个区县至少有1所区县级公立医院设置有康复医学科门诊和康复医学科病房,已初步形成以三级医院康复科为龙头,二级医院或康复医院为枢纽,社区康复为基础的三级联动的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全市残联系统确认的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救助机构中,有各类康复训练定点机构共346个,实现了区县全覆盖。各行业正加大康复服务力量配置和供给力度,不断满足不同类别残疾儿童就近便捷接受康复服务的需求。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督局、市残联密切协作,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采用数据分析等信息化管理手段,推进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平台系统建设,将机构的申报、监督管理纳入信息化工作管理,加大指导和督察力度,进一步落实《重庆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康复质量控制和评价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共同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机构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残疾儿童康复训练需求。

此复函已经丁中平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局,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民政局

2023922

联系人:秦永华

联系电话:88563070

邮政编码:40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