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59914/2023-00566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民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3-10-27
  • 发布日期
  • 2023-10-27
  • 标题
  • 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066号提案的复函
  • 发文字号
  • 渝民函〔2023〕185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066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10-27 来源:市民政局
字 号:

张洪铭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精准、弹性、可延伸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制的建议》(第1066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经我局与市市场监管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渝府办发〔2019〕110号)、《重庆市农村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渝府办发〔2021〕7号)等文件要求,制定发布DB50/T762—2017《社区养老服务规范》、DB50/T1081—2021《老年人流动助浴服务规范》等地方标准,明确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点为老年人提供到站服务和入户服务的质量标准,坚持社会化、市场化、多元化发展原则,持续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20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743个、社区养老服务站2912个,设置村级互助养老点8000个,基本实现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推行“机构建中心带站进家庭”可持续社会化运作模式,打造“中心带站”联合体216个,整合社区养老服务站2893个,推动形成街道社区一网覆盖、一体服务联网运营模式;试点开展助餐、助浴、助医三助行动,开办中央厨房,开通助浴快车,全市设置助餐点1391个、助浴点597个、助医点803个,累计助餐200余万人次、助浴20余万人次、助医100余万人次。九龙坡区、大足区、渝北区获民政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优秀案例,江北区、沙坪坝区先后获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试点区。

虽然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社区居家养老需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正如您在建议中提到的,也还存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盈利难、服务内容缺乏针对性、服务标准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您在建议中提出建立精准化、弹性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制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家庭延伸机制等对策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也是我局思考谋划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重点。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不断优化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品质,切实满足全市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一、注重社区居家养老供需精准对接。完善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制度,贯彻落实国家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标准,建立全市统一的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制度,为全市65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提供能力综合评估。试点推行养老服务设施和养老服务标准化评估评价,培育一批综合评估机构和评估队伍,评估人员、评估对象等数据实现全市共享和动态更新。依托全市一体化政务平台,推进困难老年人基础信息采集和跨部门数据共享。建立健全困难老年人精准识别和动态管理机制,细化与常住人口、服务半径挂钩的制度安排,将符合条件的困难老年人主动纳入保障和服务范围,逐步实现从人找服务服务找人。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设置养老服务顾问,建立社区老年人信息台账,健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主动发现机制,及时为老年人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查询、办事指引、服务转介等服务。丰富智慧社区智慧养老云平台功能模块,拓展助餐、助浴、助医、定期巡防、紧急救援、服务咨询等日常功能,在乡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配备智能服务终端,并逐步向村(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延伸,不断拓展数字养老生活服务场景。

二、大力创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持续深化“中心带站”工作,将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中心带站率纳入民生报表指标体系,引导区县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服务企业、组织多点运营托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共同构建定位精准、功能互补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成“一刻钟”养老服务圈。支持物业企业发挥贴近住户的优势,与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合作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健全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制度,探索建立由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共同组成的“五社联动”社会关爱服务体系,做好独居、空巢、失能、高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探访关爱工作,确保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到100%

三、积极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支持政策。推动出台《重庆市养老服务条例》,研究制定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和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筹备召开全市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探索解决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资质功能认定、人才队伍建设、督导执法、标准化建设等难题。推动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和扶持清单,制定出台《养老助餐服务规范》等地方标准,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运营补贴制度,试点推行租金补贴制度或国有资源低偿租赁政策,加强养老服务信贷支持,积极争取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试点,引导和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四、着力优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品质。推动8-10个区县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试点,遴选2-3个区县申报国家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启动居家养老能力提升工程,试点建设家庭养老床位1000张,完成特殊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10000户,新增示范社区老年食堂100个、示范性社区助浴点100个、示范性社区老年大学100所。持续开展家庭照护培训工作,支持社会力量上门开展照护培训及服务。

此复函已经丁中平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局,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重庆市民政局

                              2023423

联 系 人:姚智平

联系电话:89188029  89188325(传真)

邮政编码:40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