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59914/2023-00568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民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3-10-31
  • 发布日期
  • 2023-10-31
  • 标题
  • 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937号提案的复函
  • 发文字号
  • 渝民函〔2023〕205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937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10-31 来源:市民政局
字 号:

左中委员:

您在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依托社区养老服务站开展老年人群慢病康养管理的建议》(第0937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建议很有针对性,问题分析准确、意见建议系统,对加强我市社区养老服务工作、促进老年人慢病康养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我们将认真吸纳。经与市卫生健康委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快推动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是高质量完成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工程。建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2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2912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743个、村级互助养老点8000余个,实现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二是推行“机构建中心带站进家庭”可持续社会化运作模式,支持养老机构等社会化企业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为枢纽,带动辖区6-1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推动形成街道社区“一网覆盖、一体服务”联网运营模式,累计打造“中心带站”联合体216个,整合社区养老服务站2728个,延伸专业化服务到社区、进家庭。三是持续推进“三助”行动。在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设置生活照料、托养护理等功能区域,并依托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提供线上线下居家养老服务,开展助餐、助浴、助医“三助”行动,全市设置助餐点1391个、助浴点597个、助医点1003个,累计助餐200余万人次、助浴20余万人次、助医160余万人次。

(二)加快医养结合有效衔接。一是加强服务机构建设。引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服务中心(站)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全市医养结合服务签约2152对。二是拓展医养服务内涵。切实做好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2022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达59.8%。组建8770个家庭医生团队签约,重点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是完善老年医疗资源布局。建立健全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老年病医院和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为核心,相关教学科研机构为支撑的老年医疗服务网络。截至2022年底,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比例达60.4%

(三)加快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出台《重庆市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从居家生活、家庭关系、社区环境、健康支持、智能应用、交通出行、社会参与、公共服务、人文环境九个方面着力推进解决老年人的适老应用问题。试点推进家庭养老床位2500余张,支持2万余户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为居家老年人提供适老化、智能化、专业化家庭照护服务。

二、下一步工作

(一)继续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效能。合理布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补齐优化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站。持续深化“中心带站”工作,引导社会主体将服务延伸至家庭,精准匹配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发挥贴近住户的优势,与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合作提供助医、助浴、助餐等居家养老服务。

(二)持续整合医养服务资源。实现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约合作全覆盖,不断完善医养签约服务内容,探索建立定期巡诊、慢性病跟踪指导服务、责任医生服务、按需上门服务等医养结合制度。持续深化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三)大力发展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实施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体或毗邻建设。依托现有基层医疗卫生资源拓展服务功能,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养老机构在院老人提供医疗、保健、心理疏导、临终关怀等接续服务。推动家庭医生为失能半失能或行动不便老年人提供上门巡诊、上门护理、家庭病床、慢病康复等服务。

(四)加快老年医学科建设。持续按照国家标准规范建设老年医学科,提高老年医学科比例,提升老年医学科学科水平,为老年健康服务网络搭建强更有力的支撑。

此复函已经我局丁中平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局,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联 系 人:李墨豪

联系电话:89188040

邮政编码:401121

                             重庆市民政局

                            2023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