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2-08
字 号: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渝府办发〔2017〕61号)和市政府有关要求,由重庆市民政局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重庆市民政局网站(http://mzj.cq.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电子版。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全市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要求,认真对照《条例》和《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 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着力加大重点民生领域、重要惠民政策公开力度,积极推进民政公共权力透明行使,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力推动了我市民政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依申请公开收费等多项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民政信息关系着民生,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更好满足群众需求,我局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大了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点热点信息公开、解读、回应工作力度。

(一)重点工作任务公开情况

2017年,按照市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要求,我局重点加强了脱贫攻坚、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

1. 脱贫攻坚方面。及时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工作的通知》等多项惠民政策;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以及民政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宣传扶贫济困医疗基金和“民政惠民济困保”商业保险项目,及时发布资金使用及救助情况。

2. 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方面。分层分级加大公开力度,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市民政局将城乡低保和特困救助供养人数、补助水平和资金使用情况等重要信息在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定期公布,利用门户网站和报纸广泛宣传报道;二是各区县(自治县)民政部门,积极通过政务网、区域媒体等形式公开社会救助开展情况;三是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也定期在政务公开栏或居民主要聚集处对本地救助对象、家庭情况和救助金额等进行长期公示。

3. 医疗救助方面。市民政局每季度将全市医疗救助对象人(次)数、资金支出情况在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发布。各区县(自治县)民政部门加强医疗救助政策指导,要求医疗救助定点医疗机构在醒目的地方设置医疗救助政策宣传栏,并对救助对象所获得的救助信息进行公示。

4. 临时救助方面。市民政局每季度将全市临时救助对象户(次)数、救助水平、资金支出情况在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发布。各地采取发放宣传手册、深入院坝走访慰问、主动发现等多种形式宣传临时救助等惠民政策,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在政务公开栏或居民主要聚集处对本地临时救助对象户次数、救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进行公示。

(二)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为方便公众咨询查阅信息,我局进一步整合了全市民政部门为民服务的各种信息资源,进一步健全完善公众信息网站内容。坚持网络信息发布审查机制、信息首发制和网站管理巡查制度,定期主动向社会公布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捐赠、救灾救济、优抚安置、基层政权建设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向社会公开社会组织、殡仪馆、公墓建设、假肢与矫形器生产装配企业资格认定程序等行政许可项目,充分发挥民政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2017年,我局在重庆市民政局公众信息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86条,其中,民政要闻243条、工作动态1142条、区县新闻212条、媒体关注336条;同时,充分发挥微信信息发布的功能,全年刊发民政政务微信1464余条。

(三)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通过重庆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重庆市民政局公众信息网、新华网、华龙网、重庆电视台、重庆广播电台及《人民日报》《中国社会报》《重庆日报》《重庆晨报》《重庆晚报》等新闻媒体,发布民政公开信息。全年开展主题宣传活动8次,召开新闻通气会8次,发布新闻通稿53篇,组织媒体深度报道12次,宣传典型38次,组织记者采访90余次,接待媒体记者采访报道210余人次。全市在市级以上报刊、网络主流媒体正面宣传1300余篇。

(四)通过信息刊物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按年编辑印发《重庆民政事业发展报告书》《重庆民政统计年鉴》和《重庆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按月度编辑印发《重庆民政事业统计月报》12期;每两月编辑印发《重庆民政》6期;编辑印发《民政工作简报》17期、《重庆民政局公告》24期。

(五)通过组织宣传活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开展以“实干为民、实绩为民”为主题的全市民政政策宣传月活动,编印《民政惠民政策100条》,并利用挂历、台历宣传民政相关惠民政策,有效提升了民政政策透明度和社会知晓度。据统计,全市发放《宣传手册》150余万份,宣讲民政政策1700余场次,接受群众咨询13500余人次。

六)政策措施回应解读情况。全年召开新闻通气会8次,参加“阳光重庆”节目4期。在公众信息网发布政策解读15条(次),对新近出台政策进行解读阐释。组织相关处室工作人员深入农村宣讲民政政策;组织开展集中宣传周活动,《重庆日报》等10家市级主流媒体集中宣传了我市民政工作亮点,解读我市民政利民惠民政策。

(七)通过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常年公开《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登记管理条例》《基金会登记管理条例》及社团、民办非企业、基金会、慈善组织认定办事指南等,并通过民政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申请事项受理、办理等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全年累计受理群众申请行政事项1314件,办结1264件,办结率96%;受理社会组织年检819件,全部办结;接受群众现场咨询9517人次,电话咨询11682件次。目前,没有出现逾期办结现象,无一例群众投诉,受到群众好评。

(八)通过救助服务热线中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加强与民互动,通过民政救助热线、市长信箱等及时解答群众咨询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2017年,接受网上群众政策咨询约3500余件次,接受市长(局长)公开电话、民政救助热线电话政策咨询3.8万余件次。

(九)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7年,我局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08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41件(主办25件、协办16件)、政协委员提案67件(主办24件、协办43件)。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15〕62号)要求,除不适宜公开外,均按有关要求及时将承办的43件建议提案主办件办理答复函在重庆市民政局公众信息网进行公开,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7年度,我局共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其中:网络申请7件,信函申请1件。

(二)答复情况。2017年度,受理的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其中7件按时办结;另1件因诉求事项不明确,且无法联系到申请人,该件无法办理。从答复结果上分类,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1件,同意公开答复的6件。

(三)收费情况。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重庆市民政局指定办公室为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指定专人开展工作,对申请人申请相关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均免费提供。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局因信息公开发生行政复议1件,没有行政诉讼及举报投诉。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国务院、市政府要求和公众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如信息公开的时效还有待提高,政策解读和宣传还有待深化,与媒体的交流合作还有待加强,运用新媒体宣传工作还比较薄弱等。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推进重点民政改革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和主动发布机制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和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市民政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作用;继续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制度,改进完善办理方式,依法依规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公开制度机制建设,增强决策透明度;进一步完善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重庆市民政局

2018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