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22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重庆市民政局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71号)相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 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着力加大社会救助、老人福利等重点民生领域、重要惠民政策公开力度,全年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796条;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办理各类申请,全年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积极推进民政公共权力透明行使,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网站、新媒体等平台规范化建水平,今年完成对10个直属单位的整合,有力推动了我市民政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精准度有差距。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少数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不够,政策解读还存在不够全面精准之处。今后的工作中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培训,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做好相关政务公开工作。

(二)机构职能转变给依申请公开带来困惑。由于机构职能调整,市民政局不再承担退役军人安置等职能职责,但是我局今年收到转业士官申请公开部分年度转业士官安置的相关政府信息,部分区县民政部门也遇到同样的问题,我们对此发函就该问题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衔接,建议退役军人安置的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由退役军人事务管理部门答复较为妥当,我局全力配合,共同做好转业志愿兵(士官)安置等内容依申请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