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区县动态
璧山: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改革,补齐基层治理短板
日期:2022-09-28
字 号:

2019年以来,璧山区民政局持续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改革,有效推动党的组织体系和基层治理体系深度融合、互融共促,探索出一条“小区党支部引领、业主委员会实体化运行、社会化服务赋能、全体业主共同参与”的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子。


坚持精准施策

强化制度体系建设

一是构建全覆盖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责任矩阵体系。建立区委、镇街党(工)委及部门党委(党组)、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小区党员五级责任清单,《关于做好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攻坚工作的通知》《全覆盖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矩阵体系责任清单》,将任务落实到单位、具体到人头。

二是补齐小区自治体系制度短板弱项。拟定《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物业指导意见》,按照保质保量、应出尽出原则,完善议事协调、服务评价、纠纷调处、监督监管等机制,重点发力前期物业选聘、物业服务整体外包、专项维修资金下沉管理、小区实体化运行第三方审计等,构建一套较为完整的小区自治制度体系。


坚持民生为本

深化小区自治内涵

一是全覆盖成立党支部、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监督小组。在各镇街符合条件的小区、场镇、集中居民点全覆盖成立党支部,依法依规成立业主委员会或设置物业监督小组,加强对其组成人员的推荐和审核把关。鼓励优秀党员、两代表一委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主委员会或加入物业监督小组。全区已成立小区党支部300个。

二是深化回小区报到制度。8000多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回小区报到,鼓励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回小区报到并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是发挥业主委员会实体化运行作用。根据业主大会授权自主选择物业服务模式,行使一定额度内业主共有部分经营收益支出、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决策权力,业主共有部分经营收益应当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全区已规范成立业主委员会153个,96个业主委员会登记为民办非企业单位。业主委员会定期公示重大事项、资金收支情况702次,公示重大事项183项,接受小区业主监督,确保业主知情权、监督权。


多方参与齐发力

推动小区治理落到实处

小区党支部、社区居委会、业委会、业主代表等多方参与协商解决物业服务区域内违章搭建、毁绿占绿、任意弃置垃圾、违反规定饲养动物、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占用堵塞公共和消防通道等违法违规行为410次,解决问题350件。通过多方议事协商,将小区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快速转交到相关职能部门,共得到解决60件。

璧山区以城市居民小区为着力点和落脚点,创新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改革,补齐基层治理短板,有效激发了基层群众参与自治的积极性、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