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区县动态
打赢疫情歼灭战 基层民政在行动⑨
日期:2022-11-30
字 号:

当前,全市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十分复杂,防控工作处于最吃劲、最紧要、最关键的时期。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和各类机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闻令而动、火速集结,全力以赴、科学防控,奋勇冲锋疫情防控第一线,汇聚成强大的抗“疫”力量。

今天,我们聚焦基层民政“坚守、奔赴、忘我”主题,记录基层民政人在抗疫一线的故事,记录他们坚守奉献、奔赴一线、无畏前行的身影,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民政系统的战“疫”担当。

垫江县民政局:有力有序推进社区疫情防控

本轮疫情进入攻坚阶段,垫江县民政局攻坚突击队持续协助南阳社区抓好疫情防控,积极促进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

县民政局及时和南阳社区研究部署本社区疫情防控攻坚阶段工作,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对攻坚阶段社区防控、后勤保障、核酸采集、服务群众等工作提出具体建议。将攻坚突击队分成若干小组,负责督促小区群众错峰有序开展“小区检”;对封控小区、楼栋开展“上门检”,避免交叉感染风险。继续落实小区值守,严格人员管控,避免人员流动。落实后勤保障,每天由后勤组清点调配各值守点防控物资,及时补充调整志愿服务人员,确保防控工作正常开展。

针对社区“三无小区多、阳性人员基数大、前期滞留多、居家老人小孩等重点关注对象多”等问题,积极开展暖心服务,做好运送网购生活用品、消杀处理垃圾、帮助独居老人网购蔬菜食品等工作。组建小区服务群开展宣传引导,收集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舒缓焦虑情绪,联系帮扶救助。

截至目前,垫江县民政局已牵头组织基层党建共建单位、驻地单位党员干部107人、网格员16人、志愿者219人参与攻坚突击队,小区管控值守落地落实。此外,疫情期间还救助了流浪乞讨人员20名,护送9名;组织爱心捐赠,截至11月25日,接收捐款194.82 万元,接收物资捐赠价值85.40万元。

巴南区救助管理站:战“疫”当前 暖心服务“不打烊”

疫情当下,那些居无定所、四处流浪的人群,无论是对自身还是对社会,都存在交叉感染风险。

11月以来,巴南区救助管理站携手“HUI”爱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全面停休、全员驻站,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用心用情做好救助对象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兜牢救助底线,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

加强与公安、城管等职能部门合作,强化街面劝导救助工作,对街面流浪人员进行排查,及时救助。通过寻找发现、劝导救助、安全保护、身份确认、社区及家属联系等方式,成功发现并联系亲属接回流浪人员1名。

加强安全护送工作,针对流浪乞讨人员自身困境及疫情环境,巴南救助管理站对区外及乡村流浪人员,进一步强化安全护送措施,积极与各区救助站、区内镇街民政办畅通联系,专车安全护送2名流浪人员归乡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