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区县动态
全力以“复”!我市各级民政部门在行动②
日期:2022-12-06
字 号:

经过全市上下的连续奋战,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疫情快速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社会面感染者占比持续下降,防控形势趋稳向好。我市各级民政部门在不断优化完善疫情防控工作举措,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同时,用心用情用力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全力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开设“全力以‘复’!我市各级民政部门在行动”专栏,集中展示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全力以“复”抓好各项工作的崭新面貌。

秀山县民政局:加大救助力度 构建全天候关爱帮扶体系

秀山县民政局通过组建的“三对一”帮扶团队、购买社工服务、开发公益性看护岗位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等举措,构建起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关爱帮扶体系,保障困难群体在疫情期间的基本生活,防止因疫情致贫、返贫。

为及时、快速地发现困难群众,秀山县民政局通过特殊困难群体三级识别网络和由乡镇干部、城乡社区工作者、村(居)民组长(或爱心人士)组成的“三对一”帮扶团队,对困难家庭进行摸排,提供代购生活物资、心理疏导等服务。11月以来,秀山县城乡低保新增690人,特困新增12人,临时救助147人;摸排走访困难群体3518人,开展救助帮扶1.35万人次。

同时,通过多渠道公布社会救助服务热线,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电话申请社会救助。近期,对新申请低保、特困、孤儿等救助保障的,优化简化审核确认程序,加快办理进程,并按规定及时公布办理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秀山县民政局积极与财政部门、银行代发机构沟通对接,11月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共计1632万元。同时,按照文件规定,为城乡低保对象、城乡低保边缘家庭、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发放临时价格补贴共计96.32万元。

云阳县民政局:构建“三网”  守护养老机构清净无“疫”

为确保养老机构清净无“疫”,云阳县民政局切实构建起防疫“三网”。一方面,筑牢病毒“隔离网”,先后4次召开养老机构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全县77家养老机构(含托养床位的社区养老服务站)严把“入口关”,暂停探视、来访等活动,坚决守住养老机构大门,堵住源头,并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内部管控。

另一方面,建立关爱“亲情网”,加强老年人心理疏导,舒缓老人焦躁情绪,各养老机构采取开通视频探视专线方式,缓解老人的焦虑、孤独、恐惧情绪。

同时,织密防疫“监督网”。县民政局组建5个暗访小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乡镇街道、各养老服务机构落实防疫措施的情况进行督导,发现薄弱环节立即交办、督促整改,确保有关要求、相关措施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