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区县动态
全力以“复”!我市各级民政部门在行动③
日期:2022-12-07
字 号:

经过全市上下的连续奋战,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疫情快速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社会面感染者占比持续下降,防控形势趋稳向好。我市各级民政部门在不断优化完善疫情防控工作举措,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同时,用心用情用力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全力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开设“全力以‘复’!我市各级民政部门在行动”专栏,集中展示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全力以“复”抓好各项工作的崭新面貌。

开州区民政局:防疫复工“两手硬” 为复工按下“快捷键”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开州区民政局提前谋划、细化方案,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目前,干部职工已全部返岗,并成立5个专项工作组,继续对40个乡镇(街道)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察指导;为全区64个养老服务机构、3265名老人发放新冠抗原试剂1.9万份,为20个养老服务机构安装门禁73个。

及时、足额发放困难群众社会救助资金,保障好群众的基本生活。联合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残联等部门设立4个工作组,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落实情况专项联合检查。11月1日以来,全区累计实施临时救助1189户次、286.84万元;受理低保申请531人,初审符合救助条件的390人;受理特困供养申请28人,初审符合救助条件的25人;受理低保边缘家庭申请367人,初审符合认定条件的318人;摸排慰问困难群众78人次、1.33万元;开展慈善救助帮扶153户次15.3万元。

11月28日起,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按照“预约办理、分批分时分段、错峰登记”的原则,有序恢复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区救助管理站采取“封闭大门,不封闭服务”举措,对新入站的受助人员落实隔离中转服务,加强心理关爱和情绪疏导;区儿童福利院继续落实封闭管理措施,全力保障生活物资、防控物资,积极做好安全维护、儿童保护、职工防护等工作;区殡仪馆“白事热线”保持全天高效运转,对殡仪服务人员开展个人防护培训,简化丧葬手续办理,缩短停留时间,减少人员聚集,确保人员绝对安全、服务正常开展。

下阶段,开州区民政局将进一步推进复工各项工作,全力保障民政行业复工和疫情防控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