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市级动态
市民政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培训视频会议
日期:2022-09-22
字 号:

920日,市民政局召开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培训视频会议。会议由民政部办公厅(国际司)分管负责人主持,民政部有关司局开展了分类培训。市民政局分管负责人在民政部培训后,结合我市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作了强调。

民政部培训主要分为养老机构、儿童福利、社区防控、社会事务等板块,重点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及被感染养老机构防控指南》《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南(20227月版)》《所在设区的市级行政区域出现本土确诊病例的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227月版)》《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指引》等规范性文件开展解读。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压实四方责任,科学精准、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处置各项措施,早发现、快处置、防外溢,坚决守住全市民政领域国庆假期及前后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

会议强调,要抓实重点防控措施,全市民政系统各级疫情防控指挥体系要继续保持激活状态,一旦发现疫情,要以快制快。

要落实分级防控责任,加强行业监管,强化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按要求做好防疫物资储备。要进一步摸清底数,分类建立台账清单,及时更新数据。要按照两个指引的要求,充分发挥村(社区)干部、党员和志愿者的积极作用。要抓细教育培训工作,线上线下相结合,做到应训尽训、全员覆盖。要强化关心关爱,做好一老一小的服务工作,积极宣传解释防疫政策,避免发生矛盾纠纷。

会议指出,要科学引导人员出行,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倡导在市内过节。要强化来渝返渝人员排查管理,做到入渝即扫”“入渝即报。要实现场所码全覆盖,执行好渝康码操作规程。要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心城区民政系统要按照属地联防联控安排,科学合理组织所属人员开展每周一检。要强化聚集性活动防控,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的不线下。近期原则上不安排大型聚集性活动。要加强对社会组织的指导,及时发出工作倡议和指导意见,督促做好社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民政部门、直属各单位班子成员、有关科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各民政服务机构、受邀的社会工作者通过网络直播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