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市级动态
我市召开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日期:2022-09-23
字 号:

9月21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全市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政府副市长但彦铮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衣食冷暖,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做好贫困群众帮扶、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党中央、国务院把社会救助纳入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对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兜牢民生底线进行了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把群众疾苦放在心上、将民生福祉抓在手上,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会议强调,当前我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把握好关键时间节点,坚决克服困难,各尽其职、各尽其责、分兵把守,统筹资源完成低保等社会救助“扩面扩围”目标。

会议要求,要采取措施确保社会救助“扩面扩围”,各区县、相关部门要摸准吃透“单人保”、未参保失业人员临时救助等新政策、新举措,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方法,把“应保尽保、应兜尽兜”作为社会救助工作的新目标、新追求;将被动受理群众救助申请转变为主动摸排救助,把“人找政策”和“政策找人”结合起来,建立“线上+线下”主动发现模式,完善困难人员监测数据共享和对接机制,密切关注重点人群基本生活状况,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

会议明确,要进一步强化就业救助帮扶,动态掌握岗位信息、失业人员信息,确保就业岗位稳定;对高校贫困毕业生、低保家庭成员、零就业家庭人员等重点群体,一对一制定帮扶计划,做好就业服务。要切实加强受灾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及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及时下拨救灾款物,推进冬春救助,让受灾困难群众有饭吃、不受冻,安全越冬,祥和过年。同时,要认真落实好教育救助、医疗救助、住房救助等政策,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权益。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组织保障。各区县、各部门要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方案,制定具体举措,实化任务清单,周密组织实施,确保工作落地见效。采取实地调研、督促检查、适时调度、工作通报等方式,加大督促落实力度,确保兜底保障深入推进实施;要加强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监管,确保民生资金安全规范使用。

会上,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步新通报全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安排,市人力社保局、市应急局分别就促进困难群众就业、做好受灾人员救助发言,渝北区、奉节县就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发言。

市社会救助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于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自治县)分管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