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市级动态
重庆民政这十年·社会救助篇
日期:2022-09-30
字 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救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救助工作机制,强化政策落实,推动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社会救助标准持续增长。全市城乡低保标准分别从2012年的每人每月330元、185元提高到2021年的636元、515元,分别增长92.7%、178.4%;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一批”任务,23.5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兜底脱贫,112万低收入人口实行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


分层分类、覆盖全面

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2021年7月2日,重庆市社会救助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全面落实国务院《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和中办、国办《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不断完善“8+1”社会救助体系,制定重庆市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37条重点举措,推动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综合救助体系,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更加密实牢靠。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制定出台《重庆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重庆市最低生活保障条件认定办法》系列文件,确保低保认定公平公正;将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完善刚性支出扣减、低保渐退等规定,切实做到“应保尽保”。整合城市“三无”人员救助、农村“五保”供养等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规范特困人员认定,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委托照料服务协议签订率均达到100%。建立临时救助制度,突出“救急救难”“托底保障”功能,完善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实施小金额先行救助,及时化解群众突发性、紧迫性生活困难,做到“应救尽救”。截至2021年底,全市保障低保对象82.51万人、特困供养人员17.96万人,全年实施临时救助12.47万人次。


统筹强化、综合高效

救助机制逐步健全

2022年4月27日,2022年全市社会救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社会救助工作视频会

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市、区(县)两级社会救助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建立区(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形成救助合力;推动建立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全市所有乡镇(街道)设置规范的社会救助窗口,统一受理社会救助申请,协同救助综合信息平台实现全市所有区县全覆盖,相关救助职能部门专项救助信息数据定期导入信息平台,社会救助资源库得到充实完善,真正实现困难群众进一个门、办所有事;健全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机制,建立市级核查比对系统,实现13个部门36类信息实时在线核查,完善救助核查、动态管理、预警发布、跨省核查、部省核查多项功能,救助精准度进一步提升;创新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工作机制,培育壮大重庆社会救助基金会,实施“民政惠民济困保”综合保险项目,切实提高困难群众风险抵御能力,让救助更有温度。


精准施策、尽锐出战

兜底脱贫全面胜利

2022年2月24日,两江新区社区工作人员为群众耐心讲解社会救助政策。

加强政策制度有效衔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制定《重庆民政领域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全面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围绕“两不愁”目标,积极发挥兜底保障作用,及时将符合低保保障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全市社会救助战线坚决落实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圆满完成社会救助兜底脱贫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脱贫攻坚期内,全市共将26万名扶贫对象分别纳入低保、特困兜底保障,累计对8万余名扶贫对象实施临时救助,支出兜底保障资金逾50亿元。


凝心聚力、不惧挑战

疫情灾情有效应对

2022年2月23日,荣昌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入户核查了解困难群众实际情况。

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和暴雨洪涝、高温干旱等自然灾害给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带来很大冲击。为应对疫情灾情影响,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我市及时调整、密集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受灾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采取多项应对措施,持续加强政策保障力度。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本地居民、外来人员,以及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未就业大学生等特殊群体,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情况紧急的实行“先行救助”。2020年以来,累计向城乡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7.39亿元;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等困难群体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1.13亿元。


转变方式、数据赋能

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大足区民政干部深入困难群众家中了解情况并送去慰问金。

强化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将主动发现需救助困难群众纳入村(社区)重要工作内容,构建困难群众主动发现网络,切实增强基层主动发现工作力量。截至目前,全市配备社会救助协理员1.63万人,设立社会救助工作站5568个。开发完善全市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汇集涵盖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等易致贫返贫人口、支出型贫困人口等低收入人口在内的110余万低收入人口信息,拓展信息数据动态更新、监测对象风险预警、救助帮扶分类处置等功能,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常态化救助帮扶提供有力支撑。


规范有序、夯实基础

救助管理持续加强

垫江县民政局救助科工作人员入户核查并回访。

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和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以低保金管理发放等相关救助政策落实、社会救助领域信访事项化解、社会救助经办服务作风问题等为重点,坚决整治社会救助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起底办理信访案件1000余件,通过专项治理及其他检查、巡视、审计、考核等发现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同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全面向社会公开农村低保政策、标准和对象有关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及社会救助求助热线,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社会监督,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