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市级动态
市民政局切实保障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日期:2022-12-08
字 号:

为及时解决好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民政局切实抓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加大关心关爱、帮助帮扶力度,有效保障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抓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对受疫情影响基本生活困难的未参保失业人员,受疫情影响暂未就业、基本生活面临困难的大学毕业生,以及其他基本生活陷入临时困境的家庭或个人,未纳入低保范围的,经本人申请,纳入临时救助。对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中的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对象、易致贫返贫人员中,系家庭收入主要来源承担者,按低保标准2倍逐月发放帮扶资金。现有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边缘对象等五类在保对象继续享受现有救助保障,暂不作退出调整。11月1日至12月4日,全市受理10535名困难群众低保、特困申请,已将符合条件的8159名困难群众纳入低保、特困救助供养;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实施临时救助22658人次。

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

救助管理机构严格执行24小时工作值班制度,切实做好站内照料、资助返乡、街面巡查和过渡安置、御寒防疫等工作。市民政局组织巡查暗访组赴中心城区开展暗访巡察。11月17日至12月4日,全市组织开展巡查7069次,巡查易出现流浪、乞讨、拾荒人员场所11991处,发现“三类”人员358人,分别采取进站救助、集中管理、社区管理等方式全部妥善安置。

提供关爱服务

11月以来,全市各级社会组织快速集结力量,发挥优势专长,主动扛起社会责任,凝聚战“疫”合力。截至12月4日,全市组织社工7054人次、志愿者21.2万余人次,服务特殊困难群众23.3万余人次,心理疏导服务24181人次。

凝聚慈善力量

11月中旬,市民政局印发通知,就简化捐赠流程、款物管理使用、捐赠信息公开等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慈善捐赠工作。11月1日以来,全市慈善组织、红十字会接受疫情防控慈善捐赠款物5460.48万元,已使用款物5691.15万元。已使用款物中,用于疫情防控5348.9万元,用于保障因疫情影响困难群众生活342.2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