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市级动态
市民政局召开平安民政建设会议
日期:2024-03-21
字 号:

3月20日,市民政局召开平安民政建设大会,传达平安重庆建设大会精神,通报2023年度平安民政建设情况,安排部署平安民政建设工作。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丁中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平安民政建设取得实效,全力维护了全市民政系统的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安全管理有力有效,完善管理制度,抓实安全措施,常态化做好风险管控工作,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人员伤亡。信访化解有力有效,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健全完善工作规范,信访矛盾化解取得明显实效。舆情管控有力有效,修订完善处置预案,规范处置流程,注重线上与线下同时发力,未发生重大负面舆情和引发网络热议。业务安全有力有效,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会事务、社会组织等重点领域积极作为,守住了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要扎实抓好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重点任务,推动平安重庆建设开创新局面。要推动维护政治安全取得实效,增强处置民生事件敏感性,坚决打击非法社会组织,配合开展严打暴恐活动。要确保安全生产取得实效,深入推进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深入做好防灾救灾工作,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要在信访矛盾化解上取得实效,扎实推进民政信访工作法治化,持续加强信访问题综合治理,积极推动“民呼我为”为民服务综合改革,提高信访矛盾化解质效。要在网络舆情防控上取得实效,建立舆情预警研判机制,加大负面舆情快速处置力度,加强网络安全建设,进一步确保网络安全。要在安全综合治理上取得实效,深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果,强化儿童安全守护,防止发生群体性事件,严防发生个人极端事件,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要在发挥法治保障作用上取得实效,抓好安全标准落实,抓好普法宣传教育,抓好执法行为规范,切实提升法治化水平。

会议要求,要加强领导,确保平安民政建设交出高分答卷。要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把平安民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压实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压实民政服务机构主体责任、压实工作人员个体责任,确保全员安全责任制落实落地。要加快推进综合监管,加大平安民政建设资金投入,积极推广智能手段,加快实现数据畅联,进一步完善技防、物防、人防相结合的防控措施。要迭代升级工作机制,逐步完善涵盖事前、事中、事后的涉及风险防治全链条、全领域的制度体系,推动“当下治”与“长久治”有机结合。要持续锻造过硬队伍,进一步探索切合民政实际的“专”“兼”结合的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模式,采取多种方式充实执法检查力量,确保民政部门安全监管落到实处。

会上,养老服务处、儿童福利处、社会救助处、市第二社会福利院、市殡管中心5个处室和直属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由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松强主持。局领导,机关各处室正、副处长,直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