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市级动态
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今年清明节记得文明低碳祭扫
日期:2024-03-22
字 号:

清明将至,3月21日,市民政局举行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新闻通气会。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东海介绍,今年清明节主题是“文明、绿色、平安”,提倡市民文明低碳祭扫。

今年,我市大力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管理机构将创建祭扫网站,开通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以便市民进行网络祭扫。祭扫服务机构将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活动,引导群众文明低碳祭扫。

为方便群众祭扫,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管理机构将通过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发布祭扫相关信息,方便群众及时掌握祭扫动态。同时,殡葬服务管理机构将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强化人文关怀,不断提升公众满意度。

市民政局提醒市民,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的殡葬服务机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烧纸,市民可选择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

会上,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东海还通报了2023年全市殡葬工作主要情况。据介绍,2023年全市殡葬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市殡葬事业得到持续健康发展。

具体而言,在加强公益性殡葬设施建设上,市政府将城乡公益性殡葬设施建设纳入重点民生实事,2023年全市启动建设61个项目,其中,火葬殡仪馆3个,城市公益性公墓6个,农村公益性公墓52个,超额完成任务。

在加大殡葬便民利民惠民力度上,我市持续落实困难群众基本丧葬服务费减免和节地生态安葬补贴等惠民殡葬政策,共为7571名困难群众和人体器官捐献人减免基本丧葬服务费985.25万元,为96名困难群众发放节地生态安葬补贴25.62万元。优化96000殡葬服务热线功能,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全年共受理来电2万余单,为14726名群众减免280余万元。

同时,为加大殡葬便民利民惠民力度,唯一一条全市性殡葬服务官方公益服务热线——96000殡葬服务热线免除首次遗体运输费范围已扩大到全市。

96000殡葬服务热线由市民政局开通运营,可24小时为市民提供业务办理、悲伤抚慰、信息咨询、投诉受理等服务。从2023年6月起,凡通过96000殡葬服务热线联系正规殡葬服务机构殡仪专用车接运遗体并实行火化的,其首次遗体运输费在230元以内的部分,由政府给予补贴,承办单位直接实施减免。

热线成立以来,已累计为10.57万户家庭提供了高效优质的相关服务,直接为群众减免遗体运输费2393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