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市级动态
全市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日期:2024-03-25
字 号:

3月22日,市民政局、市林业局召开全市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丁中平,市林业局二级巡视员熊忠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丁中平指出,各级民政部门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准确了解人民群众对清明祭扫工作的需求,清醒掌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和风险隐患,拿出更加有力、更有针对性的举措,持续提升清明节祭扫服务和管理水平,确保清明节祭扫平稳有序。

丁中平要求,各区县要着力巩固多年来形成的部门协调联动祭扫工作机制,把握“重安全、强服务、广宣传、树新风”的清明节祭扫工作总基调,加强部门联动,制定完善预案,强化分类管控,全面排查整治隐患,切实加强清明祭扫安全管理。

丁中平强调,要坚持需求导向,从回应群众关切、方便群众祭扫入手,从服务管理的关键部位、薄弱环节入手,努力提升殡葬服务水平。要进一步优化殡葬服务流程,做实做细每个环节,确保安全、规范、优质服务。要坚持常态长效,既做好集中祭扫期的服务保障,也要建立健全规范管理、精确服务的长效机制。

丁中平要求,要大力宣传消防安全、清明祭扫等相关政策要求和服务渠道与便民措施,及时发布祭扫路线、交通疏导等信息,引导群众绿色祭扫、预约祭扫、错峰祭扫。要充分发挥各地殡葬协会、红白理事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强化正向引导,宣传殡葬改革。要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祭扫活动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广文明低碳的祭祀方式,倡导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

丁中平强调,要落实落细清明应急值守,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责任制,及时处置突发应急事件,对各类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落实专人负责跟踪、统计、报送祭扫情况,做到全面、动态掌握。市民政局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明察暗访,加强对殡葬服务单位的全面监督检查。

熊忠武就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要求。要认清形势,增强紧迫感、责任感;要聚焦重点,做到精准施策;要强化保障,形成工作合力。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东海主持会议,市民政局、市林业局有关处室和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民政部门、林业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相关科室、殡葬管理所(中心)和殡葬服务单位负责,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市石桥铺殡仪馆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