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动态/市级动态
“新重庆•老地名•边界行”暨川渝民政合作宣传活动启动
日期:2024-03-27
字 号:

3月26日,由重庆市民政局、四川省民政厅主办的“新重庆·老地名·边界行”暨川渝民政合作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川渝高竹新区举行。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丁中平,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张晓玲,渝北区政府区长廖红军出席活动并讲话。

川渝高竹新区由四川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批准设立,是全国首个跨省共建的省级新区。因地处四川省邻水县高滩镇、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交界处,主要由两镇行政区域组成,故得名高竹新区。规划面积266平方公里(其中渝北区129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8.3万人,由广安市、渝北区共同管理。

丁中平在讲话中指出,民政部门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承担着服务川渝合作大局、协同推动川渝民政事业发展振兴、以合作带动促进川渝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近年来,重庆市民政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加强同四川省民政厅的沟通交流,联合踏勘渝川线部分界段飞地,修正永川泸县段行政区域界线,建设“川渝一家亲”边界文化标志,在渝川线万州开江段开展精准落地试点,共创和谐平安边界。

丁中平表示,举办“新重庆·老地名·边界行”暨川渝民政合作宣传活动,是深化川渝民政合作、推进两地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重庆市民政局将按照双方签订的《2024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政合作重点任务清单》,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化创新,在高竹新区积极探索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改革,拓展行政区划管理思路,更好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深化平安边界建设协作,促进毗邻地区交流合作,更好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民政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深化“乡村著名行动”,实施“六个一批”乡村地名服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优秀巴渝地名文化,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张晓玲表示,将以“新重庆·老地名·边界行”暨川渝民政合作宣传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进重点领域务实合作,加大工作协作配合力度,对照两省市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政合作重点任务清单,深入细致推进相关工作;协同提升为民综合服务能力,坚持“民政为民”理念,聚焦群众高频办事需求,持续提高民政服务“川渝通办”深度和实效;积极深化平安边界创建活动,为平安中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廖红军表示,近年来,渝北区始终坚持“小地名、大民生”,推动区划地名管理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让老地名焕发新魅力、新地名彰显新内涵。高竹新区以邻水高滩镇的“高”和渝北茨竹镇的“竹”命名,既体现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时代要求,同时“竹”也象征着“节节高升、生机勃发”等美好期许,是“川渝一家亲、携手共奋进”的精神写照。将持续加强地名文化传承保护,不断提升地名公共服务水平,努力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打造“幸福城”。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建华主持活动。渝北区政府副区长马成全,中央新闻单位驻渝机构和市级主流媒体记者及当地干部群众参加启动仪式。


延伸阅读:

我市毗邻贵州、湖南、湖北、陕西、四川5个省,有省级行政区域界线5条、4202.83千米(鄂渝线1049.45千米,渝川线1854千米,渝黔线1031.88千米,湘渝线130.1千米,渝陕线137.4千米),省界界桩68颗(含3个三省市交点);县级行政区域界线83条、4765.72千米,县级界桩208颗(含46个区县三交点);乡级行政区域界线2185条,概略长度25000余千米。全市有地名数据45万余条,设置地名标志1.1万余块。

“新重庆·老地名·边界行”活动中,市民政局将组织媒体记者深入渝北区、渝中区、万州区、武隆区、秀山县等边界及相关地点采风,宣传我市地名文化、“乡村著名”行动、平安边界创建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