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通知公告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59914/2022-00686
  • 主题分类
  • 民政(社会管理)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市民政局
  •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 2022-09-06
  • 标题
  • 关于2022年重庆市“最美养老工作者” 建议人选的公示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关于2022年重庆市“最美养老工作者” 建议人选的公示
日期:2022-09-06 来源:市民政局
字 号:

按照《关于开展2022年重庆市“最美养老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渝民〔2022102号)要求,经申报推荐、资格审查、遴选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程序,拟推荐王丹等10名同志为2022年重庆市“最美养老工作者”建议人选,现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公示时间:202296日至10

来信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民安大道489

通信单位:重庆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机关纪委

邮政编码:401121

联系电话:023-8918832589188333


附件: 2022年重庆市“最美养老工作者”建议人选名单


重庆市民政局

202296





附件

2022年重庆市“最美养老工作者”建议人选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1. 王  丹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照护主管

2. 石宗祥 奉节县永乐失能人员供养中心院长

3. 冉俊高 重庆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餐饮服务科科长

4. 刘文芩 渝北区双龙湖街道民政与社会事务办主任

5. 张  秋 梁平区老年护养中心护理员

6. 张通全 重庆市第二社会福利院护理员

7. 唐  宇 重庆宏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养老护理员

8. 黄珉彬 重庆德仁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9. 曾宗芬 重庆聚恩实业有限公司(忠县博爱佳园老年公寓)养老护理员

10. 雷文英 铜梁区土桥镇大磨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







2022年重庆市“最美养老工作者”建议人选简要事迹


一、王丹

女,1994.05,群众,重医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照护主管。

简要事迹:工作7年来,她照护过300余位老人,陪伴20余位老人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她在2017年、2019年、2021年均获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 分别获重庆市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二等奖”、“一等奖”。她先后在休养区、半失能及重度失能区、安宁疗护专区、认知症照护专区、整合照护部工作学习,参与了江津区、垫江县、南岸区组织的失能失智家庭照护人员护理技能培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及理论基础。202011月,她曾被重庆广电故事人生栏目以安宁疗护《和死亡握手》为主题进行媒体报道。在开展日常工作的同时,她还多次参与实习同学带教、安宁疗护专科护士带教、老年专科护士带教以及对外培训。2020年她通过重庆护理职业学院兼职教师考核,承担学校的老年健康照护、健康与社会照护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在高校的教学工作中,她将一线的照护经验及专业知识和国赛的思想与理念相结合,把专业的照护知识融入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传递爱老、孝老、敬老、为老的照护理念。


二、石宗祥

男,1969.09,中共党员,奉节县永乐失能人员供养中心院长。

简要事迹:他从事养老工作10年,在他的带领下,奉节县永乐失能人员供养中心获评2018年重庆市“民政系统先进集体”;他在2021年荣获第二届“感动奉节十大人物”荣誉称号。工作中,他坚持不断充电,努力学习“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并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多项本机构管理制度,创新运用医养结合模式提升失能人员健康指数,并在全县养老机构推行。奉节县永乐失能人员供养中心现有150余名失能人员,他们有些腿脚不便需要坐轮椅,有些因病半身瘫痪,还有些常年卧床不起……面对这些特殊的服务对象,他始终奉行“给孤残老人当孝子,给失能对象当亲人”的信条,坚持俯下身子助残纾困,服务于养老事业。他会去常年卧床不起的老人身边,每日与他们聊天互动,关心他们的精神状态;他会把老人们的喜好放在心上,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第一时间满足老人的需求。他是失能供养中心的大家长,让150余个失能家庭成员都得到悉心呵护,残缺的生命因此而圆满。


冉俊高

男,1981.09中共党员,重庆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餐饮服务科科长。

简要事迹:他研究适老化餐饮、建立现代化食堂,他所管理的食堂连续9年被市场监管部门评定为食品卫生A级单位,先后被重庆市巴南区评为“健康食堂”“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单位”。2012年被市民政局评为“先进个人”,2021年被市民政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勤于钻研,带领团队上百次实验制定出《米饭制作技术规程》等20余项企业标准和1项地方标准,“一碗米饭的黄金比例”更受到《重庆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他善于探索,建立“4D+5S”食堂管理模式,有效节约了近20%的人力和设备成本,每道菜品做到了100%质量、安全双把控;他乐于助老,经常走访收集老人意见和需求,开展老人个性化服务,累计探访老人2000余人次,如今老人膳食服务满意度常年保持在85%以上;他敢于担当,2020年初疫情形势严峻,重庆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全封闭式管理,全体职工21天大轮班,他带领同事多渠道联络供应商,买食材、谈运输、搬物资,有序保障了全院1200余位老人和职工的就餐需求。


    四、刘文芩

女,1982.07,中共党员,重庆市渝北区双龙湖街道民政与社会事务办主任。

简要事迹:她聚焦老人最急、最盼、最愁的问题,采取措施不断丰富老人医、食、乐、养等服务内容,努力推行失能老人居家养老“家庭床位”,创新智慧养老手段,助推成立老人“家门口”的社区老年大学,大力推进公共环境适老化改造,倾力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交出了一份份成绩单:牵头建成11个社区养老站和6个慢性病康养站及5个养老助餐点,服务老人达50000余人次;在全国率先与重庆广电数字传媒公司合作,牵头推动“智慧宝”进家庭,为老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洁助乐等服务1400余次;协助建成康逸园、益寿园、怡乐园等3个适老化主题公园,拓展老人公共活动空间;率先开办“线下+线上”老年大学,打造老年大学空中课堂.....通过她三年的坚守和努力,双龙湖街道养老工作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报道,辖区飞湖路社区被命名为全国首批老年示范性友好社区,街道养老工作获得2021年重庆市政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激励通报。


张秋

女,1999.08,群众,梁平区老年护养中心护理员。

简要事迹:她爱岗敬业、技能精湛,2021年荣获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梁平区初赛养老护理组二等奖。梁平区老年护养中心供养的是全区的失能特困人员,她坚持真诚心、爱护心、同情心、关怀心、忍耐心的“五心服务”理念,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老人们的交口称赞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在工作中她尽心尽力做好老人的生活照护和医疗护理;她针对不同老人的特点制订周密的照护计划,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并妥善处置;她注重老人心理调节,及时纾解老人的焦虑情绪,让老人保持乐观的心理状态;她把自己所掌握的医学知识运用到老年护理工作中去,最大限度地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她先后服务100余名失能特困老人,在她的精心照料和护理下,3名患有压疮的老人完全恢复,5名中度失能老人基本恢复生活自理能力,50余名慢性疾病患者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她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养老服务,让特困老人失能不失落、失能不失爱,充分感受爱的温暖,体验生命的尊严。


张通全

男,1964.11,中共党员,重庆市第二社会福利院护理员。

简要事迹:他始终谨记重庆市第二社会福利院“孝亲”理念,把二福当成自己的家,把老人们当成自己的家人,把护理工作当作自己的“家务事”。38年来,他无怨无悔地选择了护理员这个最平凡却又最温暖的职业。他负责照顾的是400多名特困残疾人。面对失能老人,他不嫌脏不嫌臭,寒冷的冬天即使双手长满冻疮也要及时为他们清洗污垢;面对智力残疾人,他总是耐着性子教他们吃饭、穿衣;面对精神残疾人,他强忍着被误打的疼痛甚至误伤的危险,小心安抚他们的情绪……他数十年如一日地捧着真心、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像照护家人一样精心护理每一个服务对象。13800多个日日夜夜,他每天要走25000多步,弯腰200多次,重复翻身、擦拭、清洗、按摩、喂饭、喝水等看似简单的动作200多遍,在漫漫38个春秋里,他默默无闻地温暖了老人孤独的心灵,用无私奉献的民政大爱之心守护了老人最美的夕阳,他始终如一头默默耕耘的“老黄牛”,坚守初心,勤勤恳恳,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特困残疾人、老年人护理事业。


唐宇

女,1998.10群众,重庆宏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养老护理员。

简要事迹:她从学校毕业即扎根到养老行业,照顾过130余名老人,其中大部分都是失能或失智的老人。她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挽救过长者的生命,她通过“海姆立克急救法”救助不慎食物卡喉的老人,她用专业的心理疏导方法安抚情绪波动的老人。日常护理中,她认真对待每一位服务对象,每餐前都以2种以上方式检查戴鼻饲管老人的胃管,确保老人顺利进食;每天反复查房6次,确保老人得到舒适的照料。同时,她累计为失能老人进行康复训练850次,为失智老人进行认知训练384次,共得到家属及老人赠予锦旗7面。唐宇不仅自身专业过硬,还积极协助团队共同成长,累计主持开展团队技能培训192次,让更多老人都能获得更专业、更安全的照护。她曾荣获2021年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重庆市赛区选拔赛一等奖,荣获2021年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比赛三等奖


黄珉彬

男,1971.02重庆市江北区民进区委会委员、江北区政协委员, 重庆德仁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简要事迹:2014年,他投资成立了重庆德仁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打造全市首家民营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江北德仁失能老人养护中心,设医疗床位50张、养老床位200张,为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医、养、康、护一体的养老服务。开业仅半年,入住率就已经超过50%。发展至今,德仁养老已实现品牌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旗下拥有养老机构7家、医院4, 运营7个养老机构、16个镇街养老服务中心、70个社区(村)养老服务站,运营总床位达到2200张,为重庆市养老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贡献了力量。德仁院内收住的大多数为失能老年人,老人们在专业的护理下有着幸福的晚年生活。日常工作中,他经常组织社工因地制宜开展活动,积极做好老人们的心理疏导和回访工作,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他“爱老人如同爱父母”的服务理念影响着每一位员工,他说:“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我们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做老人的贴心人和家人。”他在2019年荣获重庆市养老服务协会养老服务特别贡献奖,2020年获评重庆市养老服务协会“优秀工作者”。


曾宗芬

女,1974.02,群众,重庆聚恩实业有限公司(忠县博爱佳园老年公寓)养老护理员。

简要事迹:她的工作职责是高龄老人护理,她先后护理高龄老人150余人。许多高龄老人都是坐着轮椅进来,有的多年瘫痪在床,有的身长褥疮,有的吃饭都不能张嘴。她按时给老人喂饭、翻身擦拭,定时换洗衣服、清洁保养、喂药喂水,自费自学中医按摩推拿,每天给20多位高龄老人免费作保健理疗。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这些8090多岁的老人身体状况都比进院时有明显改善,有12人能离开轮椅、下床散步,她也成为公司服务老人的最佳小能手。她将护理的老人当作自己的父亲、母亲,护理时与老人聊天拉家常,护理后与老人下象棋、打纸牌,让老人感到实在的快乐与真切的关怀。2020年夏天,一位老人因家庭矛盾要轻生,她及时帮助老人与其子女进行沟通,并一直守护陪伴在老人身边直到老人打开心结露出笑容,而她自己的母亲当时却还在生病住院。每当老人亲属送来锦旗,她总是说:“用细心、耐心、爱心照顾老人,才能让老人安心、开心,让家属子女放心”。她被所在单位评为 “优秀员工”“优秀工作者”“创新能手”。


    十雷文英

女,1973.11,中共党员,重庆市铜梁区土桥镇大磨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

简要事迹:2019年,为鼓励每户家庭承担好自我监管职责,共同做好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她按“一人一策”原则建立村级应急处置机制。为壮大为老志愿服务队伍,做实志愿帮扶服务网络,她全面推行积分制,带动党员、群众参与志愿为老、助老服务。2020年下半年,为实现农村留守老年人“离家不离村、离亲不离情”,扎根院落就近养老,有效缓解农村养老难问题,她依托“1+1+N”的养老服务体系,走村入户征求老年人的意见和建议,足迹遍布所在镇每个村居。在她的组织带领下,每个村居常态化开展关爱留守老人活动,留守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20211月,铜梁区土桥镇大磨村苏家大院互助养老点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探索出了一种农村互助养老的新模式,这离不开她的辛勤付出。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带领广大为老助老服务志愿者,长年坚持奔走在特困老人、高龄老人、留守老人等特殊群体之间,用实际行动默默践行着一个为老服务志愿者“舍小家为大家、舍亲人为老人”的誓言。她多次荣获“优秀专职干部”“优秀共产党员”荣誉。



原文下载:关于2022年重庆市“最美养老工作者”建议人选的公示.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