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城乡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4-02-06
字 号:

近日,市民政局会同市委网信办、市高法院、市检察院、市教委等15部门联合印发了《重庆市城乡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实施方案》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城乡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是最需要关心关爱的群体之一。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20231116日,民政部等15部委印发《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民发〔202362号,以下简称《通知》),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提出具体要求,部署实施精神素养提升、监护提质、精准帮扶、安全防护、固本强基五大行动,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完善困境儿童保障制度,不断增进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福祉。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民政部等15部委《通知》要求,市民政局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围绕城乡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服务需求,对照《通知》,结合重庆实际,202312月初起草《实施方案》初稿,128日向市级相关部门征求意见,1221日至27日在“重庆市民政局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收集的意见建议基础上,对《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完善。按程序要求,市民政局完成了《实施方案》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网络舆情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并于202419日召开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实施方案》。131日,会同市委网信办等15部门正式印发《实施方案》。

二、目标任务

《实施方案》周期为三年。到2026年,重庆市城乡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精神素养明显提升,监护体系更加健全,安全防护水平显著加强,基层基础更加坚实,关爱服务场所进一步完善,支持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氛围更加浓厚,关爱服务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巩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等权利得到更加充分、更加有效的保障。

三、适用对象

全市城乡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四部分。

(一)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

(二)重点任务。提出了5大行动,即实施精神素养提升行动、监护提质行动、精准帮扶行动、安全防护行动、固本强基行动。

(三)工作安排。明确了三年行动时间安排(20241202612月),分为部署启动、重点推进、巩固提升三个阶段。

(四)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宣传引导三个方面,保障城乡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的有效实施。

五、核心政策问答

(一)问:精神素养提升行动有哪些内容?

答:各相关部门根据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不同年龄段的认知水平和特点,采取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分类提供有针对性的思想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服务,组织参加阅读大赛、运动游戏、劳动体验、兴趣小组、课外实践活动等,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

(二)问:监护提质行动有哪些内容?

答:抓好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法治宣传教育,加强监护监督指导,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落实委托照护制度,建立家庭监护能力评估制度,对留守儿童监护状况开展评估,根据评估情况及时开展关爱帮扶;加大强制报告制度宣传力度,强化监护干预,做好监护困境儿童的救助保护工作;持续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加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建设,提升工作人员专业化能力,加强兜底监护。

(三)问:精准帮扶行动有哪些内容?

答:加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摸底走访建档,实行数据动态管理;强化救助保障服务,进一步加强困境儿童分类精准保障,为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提供手术、康复辅助器具配置、康复训练等救助服务;做好教育帮扶工作,建立健全教育、公安、民政等部门信息共享制度,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加大日常关爱力度,常态化开展生活关爱服务工作,结合重要节假日和寒暑假等时间节点,组织适合儿童的关爱服务活动;开展源头帮扶服务,大力推动落实支持农民工创业就业系列政策,为留守儿童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提供就业岗位和机会。

(四)问:安全防护行动有哪些内容?

答:各相关部门采取儿童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体验式、沉浸式安全教育活动,宣传普及安全常识和常见意外伤害等知识;指导区县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安全知识进村(社区)活动;加强对中小学、幼儿园、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等各类涉及儿童机构场所的风险隐患防范;强化网络保护工作,推动落实《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持续开展“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工作,将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作为网络安全保护重点对象。

(五)问:固本强基行动有哪些内容?

答:加强儿童主任队伍建设,构建儿童主任综合培训体系,注重儿童主任赋能增效;培育和发展儿童福利领域社会组织,引导和规范参与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推进数字化建设,做好与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衔接,落实与教育、公安等部门间数据信息比对共享机制,探索智能技术在儿童福利信息领域的应用,提升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质量。

六、专家视角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凌晓明、重庆社会科学院法学与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罗伟、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刘昊、重庆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导师谢金林均表示《重庆市城乡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政策制定依据充分,内容丰富,任务具体,措施操作性较强,有助于提升城乡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