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办法》政策解读
日期:2024-03-19
字 号:

近日,《重庆市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办法》(以下简称《认定办法》)已正式印发,现做如下解读: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2021年,根据《民政部关于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民发〔202116号)有关“完善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等精神,市民政局制发了《重庆市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认定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认定办法(试行)),试行期两年。2023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民政部等单位《关于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做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工作的意见》,要求“对不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但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5倍,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当地相关规定的家庭,认定为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收入、财产的具体界定、核查范围和核算方法以及认定程序等,可参照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相关规定执行”按此精神,对《认定办法(试行)进行了修订完善,并广泛征求相关市级部门、区县、社会公众意见,形成《认定办法》。原《认定办法(试行)》(渝民发202112号)废止。

二、目标任务

   优化低保边缘家庭收入、财产的具体界定,扩大低保边缘家庭认定范围,规范认定程序,不断增强救助可及性,推进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工作。

三、适用对象

低保边缘家庭人均月收入高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但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1.5倍,且家庭财产、家庭消费支出状况符合相关规定,未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范围的低收入家庭。

四、主要内容

(一)总则。明确了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应遵循的原则”,即:户籍地管理,分级负责;动态管理,精准认定;优化服务,高效便民;规范管理,公开公正。明确了各级职责,区县(自治县)民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低保边缘家庭审核确认工作,加强监督指导统筹做好低保边缘家庭相关工作乡镇(街道)承担本行政区域内低保边缘家庭认定申请的受理、初审、管理等工作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协助乡镇(街道)开展低保边缘家庭的走访发现、调查核实、张榜公示等工作。

(二)家庭成员。参照《重庆市最低生活保障条件认定办法》,申请人为重庆户籍,其具有赡(扶、抚)养义务的家庭成员不再限定为本市户籍,进一步扩大了范围。

(三)家庭收入。申请低保边缘家庭,其家庭人均月收入高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但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5

四)家庭财产及消费支出。家庭存款、理财、基金、有价证券、债券、商业性保险人均总值高于全市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关车辆、房产和消费支出的规定与低保认定办法保持一致。同时,删除《认定办法(试行)》有关申请人及共同生活家庭成员的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的家庭财产和消费支出的排除性条款,与上位法精神和低保认定办法中财产范围保持一致。

(五)审核确认及监督管理。明确低保边缘家庭审核确认程序、动态管理、日常监督等均参照重庆市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审核确认办法相关规定执行未经申请受理、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审核确认等程序,不得直接认定为低保边缘家庭”。同时,对申请低保边缘家庭的诚信管理做了要求。

五、核心政策问答

  (一)哪些人符合申请低保边缘家庭条件?

家庭人均月收入高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但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1.5倍,且家庭财产、家庭消费支出状况符合相关规定,未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范围的低收入家庭。

(二)低保边缘家庭共同生活家庭成员包含哪些?

1.配偶。

2.未成年子女。

3.已成年但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包括在校接受全日制本科及以下学历教育的子女。

4.其他具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关系并长期共同居住的人员。

(三)家庭财产和家庭消费支出状况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视为不符合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条件:

1.家庭存款、理财、基金、有价证券、债券、商业性保险人均总值高于全市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家庭拥有机动车辆享受燃油补贴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普通两轮摩托车除外)船舶、工程机械以及大型农机具。

3.拥有2套及以上商品住房,且人均拥有建筑面积超过最低住房保障标准3倍;3年内修建自有住房、按揭或全款购买商品房(不含因灾重建、排危、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拆迁房屋等唯一住房)或高标准装修住房。

4.家庭拥有出租或自营的商业门面、店铺。

5.家庭成员自费在高收费学校就读(入托、出国留学)、1年内自费出国旅游。

6.区县(自治县)民政部门规定的其他情形。

(四)低保边缘家庭必须提出申请吗?哪些情况可以直接确认为低保边缘家庭?

未经申请受理、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审核确认等程序,不得直接认定为低保边缘家庭。申请或退出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的对象,经审核其收入、财产状况超出最低生活保障或特困人员认定条件,符合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条件的,经本人同意,乡镇(街道)经公示后,直接确认为低保边缘家庭,不再重复提交相关申请资料。

(五)低保边缘家庭的认定程序是怎样的?

低保边缘家庭审核确认程序、动态管理、日常监督等参照重庆市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审核确认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六)对低保边缘家庭认定中发现不诚信行为如何处理?

发现虚报、瞒报、伪造等不诚信行为的,立即终止、取消其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情节严重的由有关部门按规定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六、专家视角

重庆社会科学院法学与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罗伟和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邹东升表示,《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办法》的出台,将进一步健全我市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织密扎牢兜底保障安全网,将惠及更多困难群众。

相关新闻
政策原文